晴時多雲

行政院修訂《菸害防制法》 業者提出3疑慮

2022/01/13 22:04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部分業者對菸品重量以及提高禁止吸菸年齡表示質疑。(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有菸業業者表達支持態度,希望早日完成修法,才有依循方向;但也有業者提出質疑或疑慮,包括:為何要求菸品重量不能低於15公克?加熱菸的裝置及配備是否能廣告,草案並未規範?為何公民投票年齡是18歲,吸菸年齡卻反其道,要提高到20歲?

早在2020年5月29日,衛福部就已經公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不過,行政院為慎重起見,幾經波折才在今天審查定案通過。

行政院通過修正草案,主要內容除了將禁止吸菸的年齡從18歲提高到20歲,並將「電子煙」定義為類菸品項目禁止販售;而同屬新興菸品的「加熱菸」,則因為含有菸草成分與傳統紙菸相同,可在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後,經審核後才能放行。

對此,外商菸品公司主管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赴立院備詢時,當時已經承諾「會努力在年底(2021年)送審」,終於,行政院版本修正草案通過送入立法院,這段期間,究竟要不要開放,怎麼開放,都沒給答案,業者很困擾。

該主直言,希望在本會期立法院盡速通過,最重要的是,「讓社會各界都能有明確的法規,可以依循」。

不過,也有國外菸草業者表達疑慮,首先是「菸品重量」問題,一位外籍菸品商指出,先不論將新興菸品的電子煙定義為「類菸品」是全世界首見的分類方式,最令人疑惑的是行政院版草案中規定,「菸品每一販賣單位內容物淨重不得低於15公克」。

「這完全是紙菸的規格,未考慮到新興菸品」菸品業者指出,事實上,新興菸品加熱菸的設計與使用方式,都有減害考量,都朝走向更輕量。從過去紙菸實際銷售經驗來看,輕量型菸品的價格反而較高,購買者普及於30歲以上的白領階層。實在無法理解,現在修訂草案規定菸品每包重量不可低於15公克的用意為何?

其次,新興菸品規範尚不夠明確,業者表示,這次推出修法版本,基本上是採「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但內容卻不夠周延,未來恐有爭議。

舉例來說,在日本,加熱菸本身不能廣告,但其電子設備裝置是可以廣告,但法律並未寫出,是否禁止或允許?這顯然有模糊地帶,會讓相關業者將無法適從。

第三,為何提高吸菸年齡限制門檻?業者表示,包括:現階段的「公投年齡」門檻為18歲,而各政黨目前推動修憲案的「選舉年齡」,也要從20歲降至18歲;既然如此,為何新修法要反其道而行,把吸菸年齡從18歲提高至20歲,原因為何?

☆自由電子報提醒,吸菸有害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