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冷颼颼、火鍋負載再現!供電燈號轉亮黃燈

2022/01/12 14:52

天氣太冷,民眾嗑火鍋、開暖氣,加上大型機組進入歲檢修高峰期,台電供電燈號轉亮吃緊黃燈。(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強烈冷氣團來襲、氣溫直落,民眾在家開暖氣、在外吃火鍋,帶動尖峰負載向上攀升,台電預估今、明兩天尖峰負載都達3050萬瓩,且出現時間落在傍晚6點至7點之間,火鍋效應拉長尖峰時間,而台電與民營電廠近期有不少大型機組進入歲檢修高峰期,供電燈號持續亮出吃緊黃燈。

近期全台遭冷氣團壟罩,低溫持續下探,台電表示,冬天起尖峰時段已出現在傍晚,而這幾天更明顯是「火鍋負載」再現。原本傍晚尖峰時段用電約30分鐘維持在高峰,近日拉長到1小時,推測是民眾下班回家使用電暖器或是在外聚餐吃火鍋等,電暖器、電磁爐等產品挹注用電。

台電表示,今因低溫明顯,預估尖峰用電會較昨多出10到20萬瓩,而太陽光電因雲量增多、日照少,東北季風也不如預期,風、光發電量均降。

另一大關鍵是大型機組紛紛進入歲檢修,包括台電與民營電廠都會利用冬季執行,目前有大潭、中火、南火、興達、和平、新桃等電廠機組均在歲檢修。

台電表示,因應極端氣候,去年5月中天氣就熱起來,今年機組修復工期會縮短,目標是在5月中前能全數完成上線,以維持夏季供電穩定,而要力拚如期如質回歸,台電電力修護處今年農曆年不像往年能放假,將在第一線持續加班趕工。

而台電對未來兩個月供電燈號預測仍高掛黃燈,尤其以1月下旬最低,備轉容量率僅7.04%,台電解釋,主要是機組歲檢修的高峰落在1月份,加上對興達、台中等機組有空汙季的環保承諾,環保停機均未納入計算,預估3月底空汙季過後,燈號有望好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