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秋老虎發威 台電買電確保穩供電

2021/09/26 05:30

今年九月氣溫超乎預期熱,台電形容「今年不只是秋老虎,而是胖老虎!」台電統計今年九月十日最高用電量達三八七三萬瓩、創歷史次高。圖為中秋連假新北市深坑老街人潮。(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9月單日最高用電量 創歷史次高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今年九月氣溫超乎預期熱,台電形容「今年不只是秋老虎,而是胖老虎!」台電統計,今年九月十日最高用電量達三八七三萬瓩、創歷史次高,台電罕見把計畫性日減六時型方案,加碼延長一個月、至十月底,同時,要降低夜尖峰的用電量,本月將向經濟部提報「二、三、四小時彈性夜減方案」。

日減六時型 加碼延長1個月

九月用電有多兇?台電表示,今年九月最高用電比去年多出快兩百萬瓩,就是一座核電廠供電,台電一紙公告透露端倪,計畫型減少用電措施的日減六時型方案,因配合電力調度所需,自九月三十日延長至十月三十一日,雖選擇參權在用戶手中,但證實台電不斷要找大戶買電。

「日減六時型」是台電眾多的需量反應管理措施之一,像鋼鐵、水泥、化纖等產業多可彈性調整生產製程,把平日尖峰六小時用電移轉到離峰用,可獲得電費回饋;以某高壓用戶經常契約容量七千瓩,若簽約抑低量為三千瓩,實際執行率八成,扣減的電費可達五十三萬元。

台電表示,進入秋天後,往常應該是早晚都要稍涼,偶爾熱起來才是秋老虎顯現,但今年老虎一直都在,根本是胖老虎。台電統計,今年九月與去年同期相比,供電成長達六.四九%,今年截至本月十五日止,年增率也有四.三%,高出平均二%水準不少。

彈性夜減方案 冷凍貨櫃業、百貨服務業利多

目前白天因太陽光電大增,加上日減六小時再延長,用電量激增不用過於擔憂,但太陽消失後,夜尖峰挑戰才大,台電的需量反應措施更具針對性,從白天延伸到黑夜,本月向經濟部提報二、三、四小時的「彈性夜減方案」。

台電解釋,新方案是配合太陽下山,執行時間會在傍晚,可吸引的產業更多,包括冷凍貨櫃業、百貨服務業都可選擇短時間的節電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