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驊2021年營收刷新高 海運業績年增2.24倍

2022/01/07 18:50

台驊2021年營收刷新高。圖為台驊董事長顏益財。(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驊2021年12月營收34.57億元,年增89.8%,是歷史第五高,全年營收360.41億元,年增138%,創歷史新高。台驊指出,航運產業營收大增,主要是各國貨運需求爆增、港口效率不彰,導致運價暴漲,帶動獲利提升。

台驊2021年12月海運營收24.71億元,年增128%,月減4.5%,主要是由於航班無法及時回到亞洲,導致艙位稀缺,大量訂單無法出貨,將陸續遞延至往後月份。而單月空運營收達6.64億元,年增21.4%,主要是航空運力供給受到疫情干擾而更加短缺,不過,歐美12月較多傳統長假因素,運量微幅下跌。

台驊去年全年營收,以海運成長最多年增幅為224%,其次為鐵路業務年增幅達137%,空運及內貿物流增幅分別為31%、43%。

台驊指出,疫情期間,有些碼頭工人、拖車司機染疫導致人力吃緊,一艘貨輪靠港後,從卸貨、貨櫃運輸,一路抵達終點的倉儲,整個運輸流程都慢了下來,影響到後面要進港的船隻,最後使得港口大塞車。

貨運量增加則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各國開始實施寬鬆貨幣政策與各項紓困方案,推動經濟復甦、帶動防疫物資及民生用品等需求。再加上今年疫苗施打率上升,各國經濟活動逐漸解封重啟,讓貨物運送需求飆升。

除了疫情,天災人禍也是導致供應鏈失衡原因之一,包括3月長榮的長賜輪(Ever Given)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卡住,影響全球近3成的貨櫃輪;7月起歐洲爆發嚴重水患、東南亞國家疫情變嚴重,再度面臨停工、封城。過去一年港口基礎設施已不堪負荷,疫情更加凸顯港口急需投資,這些因素全部碰撞在一起,讓全球塞港狀況更加惡化。

另外,根據南加州海洋交易所的資料,截至2022年1月3日,約有 101 艘集裝箱船被備份進入這兩個港口。這個數字包括17艘在洛杉磯和長灘港40英里範圍內停泊的貨櫃船,以及在安全和空氣品質區外緩慢航行或停泊的84艘船。目前全球班輪的准班率仍處於最低水準,只有三分之一的船舶能按時作業。在終端需求仍居高不下,而供給又失衡情況下推升海運價格上漲。

台驊表示,由於歐美各國存貨庫存水位仍處歷史低點,以及農曆年長假因素,亞洲工廠全力加班生產出貨,市場運輸需求仍然熱絡,加上美國港口塞港、勞力缺乏導致內陸交通阻塞,以及美西碼頭工會罷工等問題未解,預期海運市場淡季不淡,且將持續至今年全年。

空運方面,台驊指出,農曆年前是電子產品出貨旺季,以及海轉空貨量增加,空運運價持續上揚。展望今年,因全球經濟復甦,刺激消費力增長,加上海運供應鏈瓶頸未解,海轉空業務大增,空運供給十分吃緊,運價持續維持在高檔,特別是美國市場有機會創下運價紀錄,也將有助於營收再往上攀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