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引進台積電10年前技術 日媒揭原因

2021/12/24 15:43

日本對台積電赴日設廠相當歡迎。(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和索尼的熊本新廠預定生產22-28奈米晶片,這對已量産5奈米晶片的台積電而言,日方引進的是10年前的技術,為何日本依舊相當看好?日媒披露,純電動汽車是未來趨勢,晶片需求必將大幅增加,而九州更聚集了日産汽車和豐田等汽車商,台積電的到來,將可為日本打造出純電動車產業聚落,重振九州矽島美譽。

《日經亞洲》報導,根據九州經濟産業局統計,九州的半導體相關製造業的企業數量,佔日本比重35%,積體電路的生産金額2020年達到7361億日圓(約台幣1767億),佔日本整體的43%。

不過,支撐日本半導體過去光榮的工廠已在世界競爭中掉隊,現在,索尼在熊本和長崎擁有最先進的傳感器工廠,但邏輯半導體僅為上一代的工廠。

因此,台積電及索尼新廠計劃生産22~28奈米晶片,這相當於日本國內最尖端的技術,但對已量産5奈米晶片的台積電而言,則是10年前的技術。

為何日方對台積電到來如此正面?伊藤忠總研的高級主任研究員深尾三四郎認為,去碳化已成趨勢,勢必帶動純電動汽車的晶片需求。而22~28奈米晶片對汽車和工業設備方面,仍屬較新的技術。

而且,九州具備產業及地利優勢,當地以日産汽車和豐田等生産基地為核心、零組件供應商聚集的「車島」而聞名。以熊本為中心的半徑1500公里內,聚集了車載半導體、電池和馬達等純電動汽車核心零組件的工廠。

報導指出,半導體的産業聚集和純電動汽車的振興互為表裡,台積電和索尼的新廠具備優勢,可助日本打造出純電動車產業聚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