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政府修法助半導體設廠 台積電可望獲千億補助

2021/12/06 14:49

台積電與SONY計畫共同在熊本縣新建半導體工廠,可望獲得日本政府鉅額補助。(彭博、路透,本報合成)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6日報導〕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今天通過有關支援新建或增建尖端半導體工廠的相關法案修正案,預定在今起召開的臨時國會審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積電(TSMC)與SONY集團計畫共同在熊本縣新建半導體工廠案,可望成為此法的第1號認定案。

日本政府為了加強對經濟安全極具重要意義的半導體生產基礎設施,新設了「尖端半導體生產基礎設施發展基金」,並在今年度的追加預算中編列了6170億圓(約台幣1538億元)做為支援財源。台積電預定在熊本縣新建工廠案,將於明年開工,2024年開始量產,此案可望率先獲得認證,並獲該基金出資約4000億圓(約台幣1千億元)。

內閣會議今天通過「特定高度情報通信技術活用系統開發供給導入促進法」修正案,該法案規定,業者提出的投資計畫將由相關省廳進行協商後,由經濟產業相認定,認定必須符合包括在一定期間以上持續生產、在供需緊張時增加產量或研究開發,維持國內穩定生產、適當管理技術情報等條件。

另外,內閣會議也通過相關的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法修正案,NEDO將設立基金以提供各年度補助金,業者若違反要求,將可要求業者返還補助金。NEDO同時將對金融機關提供利息補助,業者可以低利申請必要的融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