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炒風盛 新成屋案北台佔比竟不到2成

2021/12/16 12:33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六大區域新成屋建案佔比均不到3成,其中以桃園市最低,僅約9.9%,連1成都不到,比率第二低則是台北市、約17.6%,第三低為新北市、約21.6%。(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幾年預售屋投資風氣盛行,進而壓縮新成屋建案供給,根據市調機構統計,截至12月中,北台灣新建案推案總額將近1.1兆元,其中新成屋建案總銷僅2千億元、佔比僅18.4%。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六大區域新成屋建案佔比均不到3成,其中以桃園市最低,僅約9.9%,連1成都不到,比率第二低則是台北市、約17.6%,第三低為新北市、約21.6%。

至於,新成屋建案總銷比率最高的則是宜蘭地區、約28%。

桃園今年新成屋建案佔比北台最低 不到1成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前一波打房把市場資金推往預售屋市場,如今內政部祭出「禁止預售屋換約」措施,等同宣告全國預售屋「只能買、不能賣」,假如市場資金與買盤因此被趕至成屋市場,而成屋市場供給量嚴重不足,是否會因此產生「打房紅利」致使新成屋價格驟揚,將是未來觀察的重點。

進一步分析今年台北市新建案總銷,截至12月中不到460億元,僅中山、士林、北投等三個行政區,新成屋可售戶數超過1百戶,反觀中正區新成屋建案僅18戶可售。

至於,新北市今年新成屋建案總銷861億元,其中1/3的新成屋集中在板橋、林口等兩個行政區。其中三峽、樹林、金山與三芝等區域,今年以來一個新成屋建案都沒有。

桃園市今年新成屋建案總銷僅274.12億元,其中蘆竹新成屋建案可售戶數最少,僅2戶。

何世昌指出,雖然內政部「禁止預售屋換約」尚未修法通過,但預料短期將影響預售市場買氣,建商推出預售屋建案意願降低,不僅未來預售屋推案量會減少,市場資金還可能會朝成屋市場移動,包括新成屋、新古屋與中古屋。但「房地合一2.0」將重稅閉鎖期延長至5年、且預售屋持有時間在交屋前後重覆起算的緣故,因此二手市場成屋委售量也頗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