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衝2萬點將泡沫?谷月涵:最後一波別玩太大!

2021/12/13 15:53

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翻攝直播畫面)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市場持續關注通膨與升息議題。有「台灣先生」之稱、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今天持續示警,認為台股市值已經偏高,就半年線來看,指數達到2萬點可預見,但最後一波指數拉升很快、跌得也快,呼籲民眾留意市場風險,看準時機就要趕快跑,建議最後這波不要玩太大。

北威論壇今舉辦「通膨及升息的影響-誰受惠?誰受傷?」論壇,市場關注台股再戰「萬八」關卡、甚至挑戰2萬點,谷月涵認為,台股近期慢慢向上,他認為這有點泡沫的味道,但其實沒那麼恐怖,主要還是因為市場資金仍充沛。

他說,全球央行貨幣政策放得很寬鬆,且多數民眾仍不敢花太多錢,所以資金逐漸累積,造成股市慢慢往上升,現階段並不擔心經濟不好,而是要擔心經濟開始復甦後,當民眾願意出門花錢,多餘的資金將被吸收,從股市的市值、本益比來看,目前價位都在歷史偏高水準,所以下跌風險存在,短期來看還好,但近幾個月可能要小心一點。

谷月涵分析,以市值和資金來比較,若以前1次泡沫的2000年和2008年來估算,這波台股指數高點可能是2萬點,2萬點算是蠻危險的點位,若崩盤下來速度會很快。

他認為,目前來看,美國市場風險比台灣市場風險高,例如2000年美股3月先下跌,台股約5月跟進,美股崩跌的危機要看各國央行政策反映,主要是後續利率拉升策略的程度,若堅持把利率拉升、崩跌機率就高。

對於明年台股挑戰2萬點,谷月涵認為「當然有機會」,但還是建議,投資人要玩,最後這波不要玩太大。他強調,股市投資風險提高,這波衝上2萬點,他不會阻止投資人積極投資,但建議資金投入少一點、小心一點,要跑得快就對了,「畢竟如果叫你把股票賣掉,你會恨我一輩子」。

另,對於高通膨問題,谷月涵認為,高通膨將成投資市場主要變數,不只是供應鏈問題,長期來看更要擔憂勞動力市場變化,美國就業市場人口老化、支出縮減,將是通膨長久的原因,台灣也有此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