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運輸瓶頸衝擊 咖啡豆期貨價飆至10年新高

2021/12/08 16:09

咖啡豆期貨價格攀升至10年新高。(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應對運輸瓶頸和年末需求成長,企業和貿易商正急於確保供應穩定,期貨市場的咖啡豆價格已攀升至10年新高。

《金融時報》報導,由於貿易商擔心現貨市場無法獲得足夠的庫存,紛紛轉向期貨市場。貿易商表示,這樣的情況使得主要咖啡期貨交易場所之一的美國洲際交易所(ICE)庫存正在流失,進一步導致期貨價格上漲。

咖啡貿易商Sucafina的比佐夫(Ilya Byzov)指出,庫存下滑正在向市場發出一個明確的訊號,顯示咖啡持續短缺。據報導,高品質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期貨價目前約為每磅2.50美元,幾乎是年初價格標準的2倍。

與此同時,全球最大咖啡生產、製造商「巴西咖啡出口商委員會」(Coffee Exporters Council of Brazil)表示,貿易商正竭力預訂貨櫃和輪船,持續面臨航運延宕的問題。該團體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10月咖啡出口量下降24%。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分析斯梅拉(Carlos Mera)指出,今年飆升的貨櫃運費仍居於高位,對於瓶頸的擔憂更助漲了「以防萬一」的購買。隨著更多咖啡豆滯留在運輸途中,貿易商手中需要更多的咖啡來滿足需求。

咖啡豆價格飆升也導致部份農民出現囤貨的型為,限制出口流量。駐巴西美國農業部官員表示,咖啡農未如期在現貨市場上交付先前預訂商品的案例正在增加。阿拉比卡咖啡豆3大產地巴西、哥倫比亞和衣索比亞的「違約率」上升,農民未依照約定交付咖啡,試圖以更高的價格轉賣。

巴西乾旱的擔憂,也加劇咖啡價格上漲。在經歷過去1世紀最嚴重的乾旱之後,樹木狀況嚴重受損,引發下一季植物健康以及咖啡豆品質的疑慮。而新變種病毒Omicron恐再度導致越南走向封城這條路,相關擔憂也推高了羅布斯塔咖啡豆的期貨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