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管衝擊 阿里巴巴將部門重整、下放權力

2021/11/26 21:34

阿里巴巴考慮將權力下放至各部門總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3年前阿里巴巴集團和螞蟻金服業務快速增長的同時,中心化的管理結構也出現問題,由於決策權集中在高層,使部門的靈活性降低,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執行長張勇決定將權力下放給公司各業務部門負責人,加快各部門的決策速度,並在受到中國監管後重塑整體形象。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談到,自去年(2020)螞蟻IPO失敗後,考量到監管風險,已開始與阿里巴巴保持距離,未來業務重整後將走出更加獨立,有別於以往的道路。

在過去幾個月,阿里巴巴管理模式的轉變,逆轉了先前的集中化管理,知情人士表示,包括物流業務菜鳥網路、超市業務盒馬鮮生以及海外電商平台Lazada和Trendyol,未來都有可能被拆分出去,除了為阿里巴巴剝離規模較小的子公司,也在替其脫離業務的上市計畫提早鋪路。

此外,知情人士提到,以往張勇每2週與不同部門舉行1次匯報,但近幾個月,此類會議的次數減少許多,雖然目前仍由張勇直接監管電商業務,但其他業務部門,如工業和社區電商、雲計算和本地服務,將考慮把權力下放至各部門總裁。

雖然新的管理模式尚未在阿里巴巴內部正式宣布,但知情人士透露,建立敏捷的組織系統已成為公司內部近期關注的議題。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張勇。(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