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推5奈米製程晶片 與亞馬遜、微軟較勁

2021/10/19 19:02

阿里巴巴再次推出新款晶片「倚天710」。(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旗下半導體公司平頭哥週二(19日)於2021雲棲大會開幕首日,發布自家研發的雲端晶片「倚天710」,號稱業界性能最強的ARM伺服器晶片,希望藉此強化雲端運算能力,與亞馬遜、微軟等科技公司展開競爭。

綜合媒體報導,阿里巴巴新推出的倚天710,採用5奈米製程,性能超過業界標準20%,能效比提升50%以上,由倚天710驅動的「盤久」伺服器能將運算和儲存功能分開,在通用運算、人工智慧運算和高性能儲存方面都具備更強效能。

阿里雲智能總裁達摩院院長張建鋒表示,為了滿足客戶多樣性的運算需求,倚天710晶片不出售,主要是阿里雲自用,此外,也將繼續與英特爾、輝達、AMD(超微)、ARM(安謀)繼續合作,為客戶提供更多選擇。

阿里巴巴2019年曾推出首款人工智能晶片「含光800」,此次參考英國半導體公司安謀的架構,打造出新款晶片倚天710,希望與市場做區別,但目前仍落後於亞馬遜和微軟等公司技術。

由於長期依賴外國技術,使半導體產業成為中國近期積極扶植的產業之一,中國曾宣示2025年晶片自給率要達到70%的目標,然而在新款晶片推出之際,科技巨頭正面臨中國監管的嚴密審查,是否能如期達標,備受矚目。

阿里巴巴推出5奈米製程雲端晶片「倚天710」。(圖截取自微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