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能風場獲20家銀行力挺 450億元專案融資年底到位

2021/11/25 08:16

中能風場專案融資兩個月的認購期間不僅出現千億元認購熱潮,超額率達200%,創下離岸風電聯貸認購新紀錄。(中能發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2002)旗下中能風場24日舉辦約450億元專案融資簽約典禮,合計有高達20家銀行參貸,超額率高達230%,創下國內離岸風場新紀錄。中能董事長王錫欽表示,融資預計一個月到位,明年初可發出開工通知,預期2024年第二季完工。

王錫欽分享,過去銀行體系對於離岸風電融資陌生,因此也比較保守,不過政府政策引導推動參與綠色金融,且各界對節能減碳的壓力越來越大, 綠色能源發展是未來趨勢產業、機會,銀行也都覺得綠能是未來金礦。

王錫欽說,此次專案融資金額金額高達450億元,超額認購率達230%,寫國內綠色金融紀錄。王表示,銀行如此踴躍,關鍵是看到中鋼與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團隊,一個擁有本土優勢,另一個是頂尖風場開發者,兩者強強結合。

王錫欽表示,雖已舉行專案融資簽約,但預計還需要一個月資金才會到位,屆時就能發出開工通知,展開風場建置。中能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沃荷(Joris Hol)補充整體建置規畫,主要基樁、水下基礎、塔架、葉片等都在台灣生產,2023年進行海事工程,開始安裝水下基礎、基樁、海攬等,力拼2024年第二季完成。

中能開發長許乃文強調,中能風場Tier1、Tier2廠商約有30、40家,若要涵蓋到Tier3將有約200家廠商,她認為中能是很有福氣的風場,多數承包商已具備相關生產建造經驗,且海事施工船這兩年受疫情大亂,預計明年會減緩,因此對於中能風場如期完工深具信心。

至於沃旭已將與台積電簽署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大彰化西北離岸風場共920MW購電合約,中能是否也有意跳出台電躉售,對此王錫欽表示,若有更好的對象,並不排除這樣的可能性。

中能風場專案融資共計有台銀、兆豐、合庫、中信、一銀及土銀等6家銀行擔任統籌主辦行,華南、彰銀及台新等3家銀行則擔任共同主辦行;富邦、玉山、台企、上海商銀、凱基、高雄銀行及中國輸出入銀行等台灣7家主要公、民營行庫,以及瑞穗、三井住友、東方匯理與三菱日聯銀行等4家國際著名銀行一同參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