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介入13家公司經營權 立委批台鋼是禿鷹 金管會研修委託書制度

2021/11/22 14:13

立院財委會今天邀請多位財經首長舉行專案報告,討論如何遏止銀行及融資公司放貸淪為股市禿鷹和房市炒手的推手。(圖擷取自立院直播)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包括吳秉叡、郭國文、沈發惠及鍾佳濱多位民進黨立委在立院財委會批評,台鋼透過大量徵求委託書,並以股票質押,拿銀行錢再去搶另一家公司經營權,該行徑如市場禿鷹;對此,金管會強調,不介入個案,但通案方面,已經研議評估修改委託書制度。

立院財委會今天邀請多位財經首長舉行專案報告,主題為「如何遏止銀行及融資公司放貸淪為股市禿鷹和房市炒手的推手?」

其中,光洋科近日遭市場派爭奪經營權,引起立委關注台鋼的角色。立委吳秉叡指出,某公司四處搶經營權,透過4大手法,一是先成立跟目標公司相同名稱之投資公司,混淆視聽;二是找到目標公司董事合作、取得股東名冊;三是跟國內4大委託書徵求通路綁定合作,四是持股分散為多個1~2%的徵求人,以取得更多的委託書,入主取得經營權後,再拿該公司股票進行質押,瞄準下一家公司狙擊。

吳秉叡問,金管會是否有掌握該公司已經操控多少家上市櫃公司?是否應該檢討?黃天牧回應,據瞭解,該公司已經介入13家公司,金管會不干預個案,會從法規制度面研議,精進改革。

郭國文、沈發惠及鍾佳濱也先後質詢,點名狙擊多家上市櫃公司的禿鷹就是台鋼,郭國文表示,台鋼不斷透過插旗、持股,然後先拿下董事、收購委託書之後,再拿下經營權;沈發惠表示,應該要解決價購委託書亂象,要求金管會應會同經濟部研議,代為處理徵求事務相關行業別及規管措施,並於一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

不過,針對綠委砲火猛烈攻擊台鋼,引起藍委曾銘宗及羅明才等不滿。曾銘宗質疑,立院答詢怎麼可以討論到個案,若有禿鷹可以去查,但不應該公開討論個案,甚至下指導棋。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從來就不會介入個別企業,也不會有指導棋的問題,我們是從制度法規進行檢討,畢竟,委託書徵求議題,外界仍有許多建議,在制度運行部分,應經請集保中心研議及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