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善耕作兼做水雉保育 官田「菱雉菱」賣進全聯

2021/11/19 18:44

全聯致力無毒用藥生態商品,打造全新的品牌官田「菱稚菱」,全聯副董謝健南(由左至右)、台南市長黃偉哲和綠寶田農場主人林丙火親自踏進菱角田,為友善耕作的菱角掛保證。(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全聯福利中心打造無毒用藥的生態商品不遺餘力,繼老鷹紅豆後,再度效法老鷹紅豆的成功經驗,打造了全新的品牌官田「菱稚菱」,在全台300間門市限量開賣採友善耕作的生鮮菱角及以菱角入菜的調理食品,預估今年使用量將呈雙位數成長。

去年全聯100間門市率先限量販售官田「菱雉菱」生鮮菱角,包含去殼菱角、帶殼菱角2款商品,約賣出7000包,使用近3000斤,今年則增加至300間門市販售,同步強化菱角在調理食材的運用,先後推出元寶豬肋排、菱角佛跳牆、菱角日式咖哩、菱角排骨酥湯,將鬆軟的菱角入菜,面臨菱角減產,濕地棲地大幅消失和減少

早期由於農民施用加保扶與托福松等農藥當毒餌來防治鳥害,造成許多保育類水雉中毒,全台一度只剩下50幾隻,菱角田是台灣水雉僅剩的最後避難所,但隨著台灣菱農老化,菱角田減少,造成水雉棲地逐漸萎縮。

搶救生態瀕危的水雉,在林務局、台南市政府、濕地保護聯盟、全台鳥會、官田水雉園區等單位串聯下,積極展開水雉鳥棲地復育計畫,推動菱角的友善耕作,全程無化學農藥、肥料,營造野生動物棲地。

綠寶田農場主人林丙火率先投入友善耕種的行列,在菱角田埂邊種了不同的掩蔽植物,讓其他生物有棲息地,他說,老鼠會吃菱角,造成產量損失,只能放寬心,因為老鼠會幫忙吃掉一些福壽螺,福壽螺又會吃掉影響菱角生長的浮萍;蛇則會吃掉老鼠,創造濕地生態平衡,並給水雉一個安心的家。

全聯指出,相較於老鷹紅豆僅一般紅豆產值的一半,菱角的狀況更顯艱困,使用友善耕作農法的產值僅有3分之1,2019年開始推廣官田「菱雉菱」至今,剛開始只有1位農友綠寶田農場主人林丙火投入友善耕種的行列,現在已有3位農友一同守護水雉鳥,蔷角耕作面積也從1公頃增加到3公頃,2021年契作田區就成功孵化出117隻水雉寶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