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戶注意!金管會公布「遠距投保」7大應注意事項

2021/11/18 19:38

金管會今天公布「保險業辦理遠距投保及保險服務業務應注意事項」。(線上投保示意圖,兆豐銀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因應金融科技發展,以及為強化國內產壽險業辦理「遠距投保」業務,金管會今天公布「保險業辦理遠距投保及保險服務業務應注意事項」,重點有七大項,包括:強化客戶身分認證機制等。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因應金融科技及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為提供消費者便利安全的非面對面接觸投保及保險服務,並提供保險業辦理遠距投保共通性適用標準,因此,在兼顧風險控管及客戶權益維護,金管會研訂相關辦法及注意事項,並於今日發布。

根據統計,共有11家保險公司向金管會申請「試辦」遠距投保,其中,有3家已經落地、正式開辦該項業務,包括:國泰、富邦及中國人壽,另有8家還在試辦階段。

不過,之前受到三級警戒影響,金管會曾對保險業推出「暫行措施」,保單可以不用親晤親簽,採取遠距視訊即可辦理;既然如此,過去「暫行措施」與今天公布的「遠距投保」注意事項,有何差別呢?

張玉煇表示,第一是遠距投保的注意事項,比暫行措施更具有全面性、比較完整,第二是相關注意事項是基於國內及國際的科技發展,暫行措施是在疫情期間,情況並不相同。

此外, 金管會今天公布這項「遠距投保」7大應注意事項 ,主要內容包括:保險業辦理遠距投保應先申請試辦,並於試辦成功後,始得正式開辦本業務;要、被保險人與保險業因辦理本業務產生「爭議或涉訟」時,得要求保險業提供影音檔案備份,保險業不得拒絕;因辦理本業務過程溝通不良、設備不良、網路因素等造成之爭議,應作有利於要保人或被保險人之解釋及處理等。

張玉煇並強調,為使各公司能順利銜接此注意事項,若保險公司於注意事項發布前已進行業務試辦或已試辦成功,但相關作法與注意事項不符者,應於6個月內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