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境封鎖旅遊業難復甦 旅行社無薪假增1千1百多人

2021/11/16 12:02

伴隨本土疫情趨緩,減班休息實施家數、人數也有逐漸轉好態勢。(圖取自勞動部官網)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16)日發布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最新統計資料,目前共計2952家事業單位、2.5萬人被放無薪假中。由於疫情國境封鎖,旅行社營運仍難恢復,旅行社該波淨增1千多人實施無薪假;住宿及餐飲業因為消費者回流,有餐館、婚宴會館提前停止實施無薪假。

無薪假截至11月15日統計資料顯示,現有2952家廠商、2萬5534人被放無薪假中,相較前1週、截至11月7日統計資料,淨增68家廠商、1181人被放無薪假。

以行業別來看,支援服務業(以旅行社通報實施為主)現有1338家廠商、9011人被放無薪假中,相較前1週淨增35家事業單位、1156人。根據了解,由於疫情國境封鎖,旅遊團出團仍受限制,旅行社經營條件難以恢復如過往,勞資雙方僅能持續協商無薪假以因應旅遊業寒冬。

住宿及餐飲業現有391家廠商、7552人實施無薪假中,相較前1週淨減105人,其中有多家婚宴會館和吃到飽餐廳提前停止實施無薪假,因應消費者回流,提前使員工恢復正常上工。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現有46家廠商、490人被放無薪假中,淨減15家、215人,部分藝文場館、售票系統停止實施無薪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國境封鎖大環境沒有改變,旅行社僅能採勞資協商減班休息因應,前1週旅行社減班休息實施人數減少,推估是因為還在勞資協商期,這波淨增實施人數1千多人,就是勞資協商後確定繼續實施減班休息的結果。住宿及餐飲業、藝文表演相關業別因為消費者回流,本來事業單位欲實施減班休息到月底或年底,現在則是提前停止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