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報告》大摩:矽智財族群趨勢旺 但創意營收增長被高估

2021/11/01 10:47

大摩認為創意(3443)目前股價被高估,不建議現在進場。(圖擷自創意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指出,可以看見矽智財(IP)廠商創意(3443)在委託設計(NRE)出現更強勁的收入,針對這是否能帶動強勁的營收,大摩仍存疑,維持劣於大盤評級,但將目標價從290元上調至450元。

鑑於強大的IC設計服務需求與半導體在地化的趨勢,ASIC(特殊應用積體電路)廠世芯(3661)指出,全球設計服務需求已經超過了世芯的可負荷量。大摩預估,很多訂單將流向產業同行,例如台灣的創意和中國的芯原微電子等。

大摩認為,未來幾年創意的NRE營收強勁,但鑑於不同的客戶資料,創意的產量潛能可能仍無法與世芯相提並論,且到目前為止,仍未看見全球主要的AI(人工智慧)或CPU(中央處理器)客戶採用創意的設計服務。

大摩表示,雖然創意已經獲得25到30個AI應用項目,但相信並非全數會進入量產階段。此外,即使客戶決定進入量產,鑑於利基應用,晶圓產量可能會很低,相比知下世芯特定幾家AI客戶,每年能貢獻1到2億美元的營收。

創意預期公司第4季營收強勁成長30到40%,但大摩預期則較低。大摩承認創意在HBM2 IP具優勢,帶來更多的先進封裝CoWoS商機以及更高的毛利率,然而大摩也認為,創意的領先地位可能不會持續太久。

大摩將創意2021年和2022年每股盈餘(EPS)預測分別上調9%和18%,以反映CoWoS與NRE對AI項目貢獻更高的營收。大摩上調創意目標價至450元,以這個目標價與新的2022年EPS預期,本益比為31倍。但由於創意在財報季前,股價已上漲,本益比達41倍,大摩不建議現在進場,而關鍵營收成長較預期放緩,也可能是另一項負面的影響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