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電視面板10月跌19% 兩位數跌勢將延續到11月

2021/10/21 09:29

大摩預估,電視面板在10月下半月跌13%,全月下跌19%。(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面板價格將持續下滑,電視面板預計在10月下半月跌13%,全月下跌19%,兩位數的跌勢預計將延續到11月,筆記型電腦、顯示器的跌幅約0至1%。

大摩報告表示,10月下半月電視面板價格平均將降13%,其中75吋和65吋分別降4%、7%;55吋下降14%;43吋下降15%;32吋下降14%。10月整個月預估將降19%,比原先預期的月減15%更嚴重。大摩認為,電視面板價格將繼續呈下行趨勢,11月單月降幅將維持兩位數,今年第4季預計將出現30%的降幅。

大摩指出,僅管近期注意到更多規格的面板價格在10月下半月下跌,筆電和顯示器面板價格在10月下半月將修正0到1%,使全月跌幅達1%,整體而言符合預期。

在全球物流交貨時間拉長、非顯示零組件供應緊張以及成本壓力不斷增加的情況下,電視品牌正在減少訂單。在面板價格下跌趨勢下,電視品牌傾向於延後採購,以避免潛在的庫存重新估值導致損失,進一步加劇了定價情況。大摩表示,2021年Q3全球電視面板出貨季減6%,低於正常情況下的單季成長6%,大摩認為第4季的出貨量將維持疲軟。

另一方面,中廠京東方(BOE)、TCL、惠科(HKC)及南韓大廠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等面板商正在削減產能利用率,以降低有效產量。大摩觀察認為,這可能使全球供應在Q4減少約5%,但考慮到今年第4季到明年第1季的供過於求的比例可能達7到12%,大摩認為,面板廠的減產仍不夠。

相關個股大摩將保持觀望,直到電視面板價格跌幅收窄,主要因為定價趨勢可能會在短期內繼續對面板股基本面和情緒構成壓力。估值角度來看,大摩已注意到一些抄底的跡象,給予友達(2409)、群創(3481)中性評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