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電視面板跌勢未減 Q4再跌30%

2021/10/20 09:47

大摩指出,電視面板價格跌勢仍未趨緩,第4季仍可能出現約30%的跌幅。(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目前電視面板價格跌勢仍未趨緩,大摩認為,電視面板平均價格在2021年第3繼高個位數百分比下降之後,今年第4季應該會再出現約30%的跌幅。主要因為電視面板採購低於季節性標準,而廠商調整產能利用率似乎不夠有效,短期內預計將持續打壓市場情緒。

大摩報告指出,電視面板從8月下半個月開始價格下降更加明顯,並且在Q3呈高個位百分比下降。鑑於大摩的觀察,在10月和11月應該會繼續看到價格月減10到15%,預計Q4將持續下行,預計可能跌30%。在這樣的背景下大摩認為,面板製造商的利潤率大幅下降似乎是不可避免。

大摩點出,電視面板價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第3、4季電視品牌面板補貨低於季節水準,可能是由於物流交貨時間延長、非顯示器零組件供應緊張,以及零件、運輸成本上升導致利潤壓力擴大等因素影響。

大摩表示,這些動態因素都有助於在交易中將議價能力從賣方轉移到面板買家,且由於擔心潛在的庫存重新估值風險,電視品牌在面板價格開始下跌時,往往會延後採購,這進一步加劇了定價情況。

鑑於電視面板價格暴跌加上玻璃基板供應緊張,多次傳出面板廠正調整利用率削減產能,而相關行動主要集中在8.5代、8.6代和10.5代廠房,總額可能佔全球產能約5%。儘管面板廠紛紛採取行動,大摩預估Q4到明年Q1供過於求的比例,可能達7至12%,減產的總量可能不足以在短期內扭轉電視面板價格趨勢。

大摩預計,未來幾個月電視面板價格將大幅下跌,面板股預計將保持低迷。在出現價格下行趨勢放緩的跡象之前,大摩認為面板股股價可能會在區間震盪,面板價格對基本面構成壓力,並可能出現一些抄底的情況。相關個股方面,大摩維持對友達(2409)、群創(3481)的中性評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