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媒:台灣晶片產業停擺幾天 中國電子廠全關門

2021/10/17 07:45

德媒稱,全球5分之1的晶片來自台灣,半導體地位無可替代。(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商報》評論指出,全球5分之1的晶片來自台灣,半導體地位無可替代,若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停擺,全球都會遭殃,中國也不例外。屆時,只需要短短幾天,中國的電子產品廠商就得關門大吉,幾百萬工人瞬間失業。

德國之聲近日以《法蘭克福匯報》以及《商報》2篇評論分析,德國企業出口靠中國,晶片則仰賴台灣,質疑「德企還有救嗎?」

文中稱,出口導向型的德國經濟受惠於中國需求,安然度過疫情衝擊,卻因對中國市場依賴度增加,風險跟著提升,尤其汽車產業。

根據安永諮詢調研,今年上半年,大眾、奔馳、寶馬這3家德國車企的新車銷量有近40%全來自中國市場。如此高的依賴度,一旦發生供應鏈波動,例如恆大崩盤導致中國消費者沒有多餘的錢買車,德國車企的財務報表立刻就會受到重大衝擊。

半導體產業也是一樣,文章指出,現在全球持續處於晶片荒狀態,任何一點微小擾動都會導致嚴重的供貨緊張。文章還誇張的假設,一旦位於新竹的台積電附近發生炸彈爆炸,整條產業鏈都會被炸飛,波及德國汽車廠商。

文章提及,假如台灣晶片產業停擺,中國經濟也會遭到重大損傷,只需要短短幾天,中國的電子產品廠商就得關門,幾百萬工人跟著失業。

文章強調,全球有5分之1的晶片來自台灣,台灣也因為擁有無可替代的半導體供應鏈,攸關全球經濟命脈,如果沒有晶片,飛機無法起飛,也無法生產手機。

文章提醒,有鑑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虎視眈眈,歐盟必須力推晶片產業本土化,假如有一天台海真的爆發衝突,當前的晶片供應緊張就是小巫見大巫,呼籲歐盟應提早做準備,莫拖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