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蠢動!主計長:今年CPI估年增1.74% 不會破2%

2021/10/07 10:47

通膨蠢動!主計長表示,今年CPI估年增1.74%,不會破2%(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際能源價格上漲,主計總處昨公布9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2.63%、創8年半新高,朝野立委憂心輸入型通膨問題。對此,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上午表示,9月CPI漲幅較大,是因基期因素、油價上漲,加上天候因素及中秋節,預料10月就會趨緩,目前全年CPI估年增1.74%,不會破2%。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邀請主計總處進行業務報告,對於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詢問9月CPI年增率高達2.63%,朱澤民答詢表示,因為去年CPI年增率是負的,基數較低,所以今年漲幅比較高,若用2016年當基期,過去5年CPI只漲5.09%,平均1年漲約1%;最近CPI漲幅較大是因油價上漲、豪雨及中秋節等,10月應會趨緩。

朱澤民並表示,目前CPI有368個查價項目群,接近一半商品有物價上漲的僵固性,例如很多公共事業費率、醫療費用等不會有很高的漲幅,國際油價上漲對國內物價當然有衝擊,將會密切注意。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表示,9月CPI年增2.63%,輸入型通膨壓力上升,今年CPI年增率會低於2%嗎?朱澤民表示,輸入型通膨是因油價上漲,最近還有強降雨的因素等,目前預估今年CPI年增1.74%。賴士葆追問:「今年以來布蘭特原油漲了55%,如果今年CPI破2%,你要請我吃牛肉麵?」朱澤民回應:「可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