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暴衝 美升息恐加速

2021/07/15 05:30

美國6月CPI年增率達5.4%,創2008年8月以來最大增幅,引發市場擔憂,美國Fed可能加快推進升息速度。(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二手車和食品與能源價格飆漲,美國六月通膨創下近十三年來最高,引發市場憂慮。美國高級官員指出,導致通膨升溫的供應鏈壓力,「將在不久的未來緩解」,但無法確切說出具體時間;但六月通膨率激增引發市場擔憂,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加快縮減寬鬆貨幣政策(QE)規模及推進升息速度。

6月CPI年增5.4% 近13年最大增幅

美國勞工部表示,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五.四%,創二○○八年八月以來最大增幅,月增○.九%;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六月核心CPI年增四.五%,為一九九一年九月以來最大增幅,月增○.五%。

富國銀行資深經濟學家豪斯(Sarah House)表示:「這意味著通膨壓力比預期更嚴重,而且將持續更長時間。」美國勞工統計局公布另一份報告指出,CPI每月大幅上漲,已導致工人的實質薪資呈現負成長;六月實質平均時薪下降○.五%,因為平均時薪增幅○.三%被CPI漲幅所抵銷掉。

CNBC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表示,貨幣經理人已開始買進科技股來避開通膨風險,「如果有哪個產業可同時對通膨和Fed引發的經濟放緩而免疫,那就是大型科技股,在經濟放緩期間,高成長科技股表現特別好。」

針對六月通膨急升,美國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白宮預期導致通膨走升的供應鏈壓力,將在不久的未來緩解,但無法明確說出具體時間。

這名官員拒絕重申先前關於通膨將在夏季觸頂的預測,理由是供應鏈壓力何時會緩解仍存在不確定性,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病毒的出現引發疑慮。當被問及某些服務價格上漲是否反映出哄抬物價時,這名官員僅說:「這可能有待觀察,但坦言是值得調查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