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電荒連鎖效應 全面通膨恐一觸即發

2021/10/03 18:28

在限電後電價又跟著上漲,全面通貨膨脹恐怕一觸即發。(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限電不僅讓當地企業與人民哀嚎,台商與外商也受創,在限電後電價又跟著上漲,全面通貨膨脹恐怕一觸即發。

綜合中媒報導,江蘇崑山是台商的大本營,有台商提到,過去也有限電行動,不過地方政府都會事先發文通知,讓企業有時間應變,但近來的限電都是「口頭」通知,官方動作不僅是力度大,處理的也很緊急。

台商表示,以前地方政府會聽取企業意見,但這次下達命令的層級更高,台商大聲反映,但都沒有效果。台商擔憂的是,一旦限電變成常態,原物料和供貨日期都需要再調整。

電子企業透露,近半個月來,蘇州一直有陸續短暫停電,有時是幾個小時、有時是1天,影響到正常生產,再加上疫情導致的材料漲價、運輸堵塞等因素,加重半導體物料缺貨。現在的情況是,訂單不缺,但是交不了貨,如果狀況持續,還可能會影響第3季營運。

除了台商外,外國企業也受到衝擊。外商反映,政府說停電就停電,一切都不透明,沒有法律確定性,導致企業沒辦法因應。此外,珠江三角洲有2萬多家香港企業,一些企業表示,公司只能靠自己的發電機維持生產,如果這樣的情況只有一個月,廠商可能可以挺過去,但是如果11月後一直這樣,經營將會非常困難。

彭博報導,中國正考慮提高工業用電價格以緩解電荒,並考慮上調居民用電價格,不過,計劃還需要經高層批准。電價上漲會帶動物價攀升,工業產品價格上揚會帶動下游消費產品的價格上漲,可能引發通貨膨脹。

下一輪漲價潮可能發生在糧食供應面,因為生產化肥的原料是煤炭和天然氣。今年以來,荷蘭天然氣期貨價格的漲幅已經超過了250%,而且供應還十分緊張,一旦化肥短缺,農作產量就無法保證,糧食庫存繼續下降,勢必拉升糧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