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邁向淨零 首本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報告出爐

2021/09/30 13:41

因應氣候變遷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台積電宣布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路透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因應氣候變遷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台積電宣布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並新發布第1本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報告(TCFD Report),透過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與目標4大方向,推動低碳轉型與氣候調適,進一步驅動綠色半導體產業鏈發展,減緩衝擊、實現環境永續。

台積電的氣候變遷治理與管理架構由董事會直接監督,並由ESG指導委員會負責訂定公司中長期氣候變遷管理的策略方向,ESG委員會跨部門整合氣候行動的資源與進展,節能減碳委員會每季擬定氣候變遷調適與減緩管理方案,風險管理組織每年於審計委員會議中報告公司面臨的風險環境及因應措施。

台積電指出,以TCFD架構執行氣候相關風險及機會鑑別,針對「淨零排放趨勢、旱災對自身營運衝擊以及企業聲譽衝擊」前3大風險,考量內部與外在環境變化,參考國內外各企業揭露的方法學進行衝擊財務量化評估,以減緩、低碳產品與服務、供應鏈減碳、調適4大主要管理策略因應,希望降低因氣候變遷帶來的營運與財務衝擊,提升組織氣候韌性。

依據TCFD建議準則,台積電運用轉型、實體二種風險類型面臨的最嚴重情境,分析評估不同溫室氣體控管對公司營運或供應鏈造成的影響,並將分析結果納入策略韌性評估,使衝擊降至最低,達到生產零中斷的目標。

台積電表示,建置企業風險管理機制,整合並管理可能影響營運與獲利的各種策略、營運、財務及危害性等潛在風險。透過此機制,由風險管理執行委員會以風險矩陣評估,重大氣候風險事件的發生頻率與營運衝擊嚴重度,定義風險控管的優先順序與風險等級,並依風險等級採取對應的風險管理策略。

台積電認為,持續力行製程溫室氣體用量最佳化、排碳潛勢最小化與尾氣削減最大化的標竿作為,全面導入最佳可行技術,同時長期追蹤4大主要管理策略的中長期目標及各項指標績效,並將其納入高階主管薪酬制度,不僅可吸引與留任高階主管,更進一步強化並落實該公司ESG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