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周鉦凱:限電+美公債飆升 指數區間震盪

2021/09/30 15:08

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周鉦凱。

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周鉦凱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的指數受到昨日費半持續走弱的影響,早盤小幅開高後逐漸的走低,在買盤進駐後指數緩步的走高,半導體在昨日弱勢下呈現反彈,IC設計、封測、載板今天則相對強勢,傳產類股、散裝、航運和鋼鐵類股也相對強勢,塑化的族群則今天稍稍的歇息,整體而言,今天的盤勢呈現震盪的走勢,半導體相關均為強勢的族群,鋼鐵航運亦有所表現。

在疫情方面,全球累積確診人數已經突破到2.19億人,死亡人數450萬人,美國累積的確診人數在4320萬人,確診人數以及疫苗施打率已經達到65.1%,近期美國染疫人數有所下降,由單日新高的30.13萬人,降至10.4萬人的水準。印度的部分,達到3370萬人,單日平均確診人數已經降至2.6萬人有所趨緩,疫苗施打率也來到47%,巴西染疫人數來到2140萬人。7天平均值為1.96萬人呈現震盪。

在歐洲部分,因為印度變種病毒的影響,英國的部分7天平均3.4萬人,呈現高檔的震盪,法國則由近期高峰2.3萬人降至5400人水準,有所改善,德國部分在7700人持續震盪。在東南亞部分,因為之前受到疫情影響,馬來西亞由高峰的2.1萬人降至1.3萬人,泰國則降至1.16萬人,在越南部分,高峰1.3萬人降至9000人水準,整體而言東南亞疫情已經有所改善,預計後續生產將逐步回到軌道,整體而言,近期全球染疫人數由高峰下降,7日平均由66萬人降至46.1萬人,整體而言略有改善,後續仍持續觀察。

鮑爾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提及,美國通膨持續上升的時間,比預期來的更久,如果形成嚴重的憂慮,聯準會勢必會有所回應,將動用政策工具,將通膨保持在聯準會設定的目標,此言論帶動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上升,並對科技股和成長股帶來壓力。

半導體方面,供需仍然持續的吃緊,8吋晶圓產能仍持續供不應求,預期2023年仍無法紓緩,12吋的成熟製程,需至2023年第2季才能舒緩,預計晶圓代工在明年第1季仍可望調整價格。

在DRAM的部分,受到上游晶圓代工產能吃緊,下游遇到料源不足影響,記憶體大廠在日前法說釋出,預期明年第2季將回到傳統的軌道,長期而言,仍可正面的看待。

上週,蘇州、崑山發出限電停產的通知,要求企業自26日停產至月底,隨後逐漸擴及數個省份,主要還是在煤炭供應出現問題,昨日中國發改委已經提出,在確保安全下,將全力增加煤炭的供給,並適度增加進口,煤炭的供應能夠確保民眾溫暖過冬。整體而言,短期煤炭供給無法快速解決,10月限電措施仍須持續觀察,短期企業還可因應,但時間拉長,將影響到電子業的生產,這是後續觀察的重點。

整體而言,半導體的需求仍然強勁,近期受到美國公債飆升,跟中國能耗雙控的影響,對電子業較為負面,但由於台灣經濟基本面仍強,半導體需求能加下,預期指數區間震盪,逢回仍站在買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