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大寶華上修今年GDP成長率至6% 估明年仍有3.2%!

2021/09/29 11:48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元大寶華綜經院今(29)日發布2021全年經濟預測,預測值較4月預測的4.40%,大幅上修1.6個百分點至6.00%,高於主計總處的5.88%、央行的5.75%;至於明年則受高基期影響,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20%。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指出,上調經濟成長率預測,主要是考量出口暢旺、主要是輸出很強勁,尤其半導體榮景可望延續至明年,外需還是很強,但我國內外需嚴重失衡,內需被出口榮景掩蓋掉,這種狀況令人擔心,但預估疫情持續趨緩,民間消費會回頭,就業市場也會逐漸回穩。

元大寶華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估達6.00%,第3、4季成長率分別為4.00%、3.80%;明年經濟成長率估達3.20%,各季成長率分別為1.81%、3.62%、3.60%、3.70%。至於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預測為1.77%;今、明年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均價則預測為28.10、28.40。

梁國源認為,目前全球經濟看似很好,但事實上是處於「失衡式擴張」。首先,隨疫苗施打普及,主要歐美國家景氣表現好;但亞洲地區下半年疫情升溫,使亞洲經濟表現不振,又以中國經濟成長預測較前1年下滑最受關注。

其次,經濟成長由製造業表現強勁帶動,但非製造業表現就相對疲軟許多;第3,疫情受創產能尚未復原,加上廠商存貨不足,進一步惡化供給短缺問題,加劇供應鏈危機;最後,變種病毒持續影響,新興國家疫苗覆蓋率低,東南亞等生產基地難以正常運作,將加重全球供不應求狀況。

他強調,全球主要經濟體持續復甦,但目前也只是復甦階段,如果還沒辦法超過疫情前水準,都只能說是復甦而已,尤其疫苗施打普及率不均,使全球復甦分歧。

至於物價方面,梁國源說,雖然全球行供不應求,加上寬鬆貨幣環境助長通膨,但今年以來台灣物價仍相對平穩,尤其若與美國相比,台灣通膨壓力其實不大,但近月進口物價走升,勢必會讓國產內銷物價上漲,加上極端氣候牽動農產品價格,國際油價也再度揚升,將使物價有上升壓力。

展望未來,梁國源認為,對於明年經濟成長還是有期待,但不能那麼樂觀,且外銷訂單成長率也趨緩,但即使如此,但還是不用太擔心,尤其半導體產業榮景可延續至明年,加上先進製程競爭力可穩定領先至2027年,明年疫情若持續趨緩,內需消費回揚,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可達3.2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