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IT面板價格Q4修正 台廠守市佔保獲利

2021/09/29 09:05

國泰期貨報告預期,IT面板價格將於今年Q4面臨修正,台廠需緊守高階市佔以保持獲利。(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泰期貨29日報告預期,IT面板價格將於今年Q4面臨修正,台廠需緊守高階市佔以保持獲利。同時預期2022年筆電銷量將有所修正,使相關面板需求進一步下滑。

國泰期貨報告指出,由於電視及IT產品的終端需求皆面臨修正挑戰,加上先前缺料的面板關鍵零組件供貨皆有所舒緩,促使近期中國廠新開出的面板產能逐漸被有效應用,並集中至價格偏高的IT應用進行生產,在整體供需呈現寬鬆的環境下,雖然Q3產品售價因先前長期訂單不易於短期內進行轉換而維持在高檔不墜,但隨著Q4重新協商後,預期價格將會出現較為明顯的修正,而台灣相關廠商友達(2409)、群創(3481)僅能發揮自身製程上仍然具備的經驗優勢,維穩自身高階面板的市場,以保持穩定獲利的能力。

國泰期貨預期2022年筆電銷量將有所修正,使相關面板需求進一步下滑。由於近年全球筆電銷量因疫情帶動出現明顯成長,預期2021年能達到年增近15%的水準,主要動能來自於全球各國對於教育應用線上轉型的補助,帶動ChromeBook的出貨近兩年皆有雙位數的年增幅度,2021年市佔有望達到約15%,但隨著疫苗的推廣及市場教育應用的新設備鋪設需求逐漸被滿足,預期將影響2022年ChromeBook需求呈現雙位數的下滑,外加商用、消費應用的筆電預期將會迎來往年淡旺季的銷售循環,導致2022年全球筆電銷量將年減5-10%,使供貨本不緊張的零組件供需環境更為趨向寬鬆的狀況。

國泰期貨指出,隨著市場對於未來終端銷量保持疑慮,且包含玻璃基板及Driver IC等物料供給逐步趕上訂單的需求,使整體IT面板於Q3開始已不在成為備料缺貨的關鍵零組件,外加電視面板銷售於Q2終端需求受售價影響呈現衰退後,國際各大面板廠商亦紛紛將旗下高世代面板產能轉移至中尺寸IT產品進行生產,導致相關供給產能迅速增加,雖然IT面板於Q3的銷貨狀況因客戶先前尚未被滿足的訂單數量偏高,且簽訂的長期訂單無法在短期內進行快速的轉換,因此出貨數量仍可維持高檔,亦支撐其售價觸及高點不墜,但研究部預期邁入Q4後,隨著新一輪訂單協商,整體出貨數量將會有雙位數的季減幅度,帶動IT面板價格進入修正循環。

國泰期貨指出,台廠於IT面板已具備多年的經驗優勢,為對抗中國廠市佔擴張重要的應用領域。相比於電視面板已成為標準化的市場,由於IT面板產品的使用觀看距離較近,且對於高亮度、超薄邊框、高頻率顯示(120Hz以上)、高分辨率及彩色表現等顯示特性需求較為多元化,因此陸系面板廠商的焦點仍多以標準化的商用、教育用中小尺寸機型相關產品為主,在整體供需趨向寬鬆的狀況下,台灣面板廠商友達及群創在高階顯示面板的應用市場仍保有競爭優勢,故台廠如何利用自身的技術及生產製程自動化的優勢,在未來的時段提供客戶更高價值的服務,將成為未來營運能否持穩獲利的重要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