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面板廠減產 有助緩和Q4價格跌勢

2021/09/24 08:35

大摩報告指出,多數面板製造商有意在淡季減產,此舉將有助於緩和Q4的價格跌勢。(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指出,經調查顯示,多數面板製造商有意在淡季期間降低產能利用率,抑制面板價格跌勢,但相關計畫尚未定案前,對於面板股仍持保守看法。

隨著產業進入淡季,近期出現一些關於面板廠削減產能的消息,包括中國面板廠京東方、TCL以及韓廠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在內的廠商傳出,分別在7.5代、8.5代、8.6代、10.5代等高世代廠房減少投片量,約有6座廠各自減少每個月約2萬片左右的玻璃基板投片量。

面板大廠群創(3481)董事長洪進揚日前也首度鬆口透露,9月已開始動態調整產能,第4季也將安排歲修,具體措施將視訂單需求適時調整。

大摩報告指出,經調查後發現目前多數面板廠確實有減產的意願,預計面板廠將持續討論相關計畫,並在未來幾個月調整產能利用率,以抑制電視面板價格跌勢。大摩也提到,除了受到玻璃供應問題影響的廠商之外,多數廠的減產計畫尚未定案。

大摩表示,考量到中國廠在面板領域的主導地位(佔2021年電視面板供應50%至60%),若中國面板廠採取行動減產,其他企業預計也會跟進。大摩報告也提到,如果各面板廠確實推動減產,這將有助於緩和今年第4季的價格跌勢。

儘管短期內減產計畫仍存在不確定性,但大摩指出,在面板價格開始回落不久後,減產議題就被提出,可以看見產業出現良性競爭,同時也能看見面板廠之間改善訂價策略。

大摩認為,近期對於面板股應維持保守態度,尤其是在每月5日和20日面板價格公布,或隨後的工作日。面板廠將在10月底/11月初公布今年第3季業績,相關結果預計將成為下個檢查點,可以看見各廠在第3季的財務表現彈性,以及企業對於第4季的展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