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媒:習近平主導監管 劉鶴因未阻滴滴IPO「自我批評」

2021/09/21 20:20

外媒將習近平形容為「毛澤東的追隨者」。(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自2020年底,實施一連串監管措施,整肅各企業,據外媒最新消息指出,中國一系列的「強監管」政策將與以往不同,原本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負責具體細節,將改由習近平親自領導,劉也因沒能阻止滴滴出行(DIDI)赴美上市,還必須提出「自我批評」,檢討工作上的疏失。

《華爾街日報》報導,滴滴出行在6月即將赴美上市時,國務院各部委反對、支持意見不一,被習近平批評缺乏一致性,並要求劉鶴須提出「自我批評」,隨後便決定親自指揮「強監管」政策。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聯社資料照)

報導指出,監管行動目的不僅是單純的反壟斷,而是習近平想要改變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實現社會主義願景,習近平表示,放任私有資本恣意妄為,有可能威脅到中共治理的正當性,此外,他認為美國經濟體制有缺陷,不應該讓大企業決定政治領袖該說什麼。

因此,習近平曾強調,要區分中國的經濟體制和西方資本主義,「強監管」或許是習近平試圖調整的經濟發展模式,將持續透過監管措施,削弱資本家和投資者的營利能力,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目標,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到毛澤東的社會主義時期。

中國的「強監管」政策將由習近平親自主導。(美聯社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