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整頓科技產業被指民粹 分析師:將付出極大代價

2021/08/23 16:45

中國近來以監管手段大力整頓網路、補教等產業,已引發外界擔憂中國政府介入國內市場的程度。有分析師指出,中國對科技部門的監管整頓是民粹和缺乏遠見的,在這個10年內將使中國付出極大代價。(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近來以監管手段大力整頓網路、補教等產業,已引發外界擔憂中國政府介入國內市場的程度。有分析師指出,中國對科技部門的監管整頓是民粹和缺乏遠見的,在這個10年內將使中國付出極大代價。

 過去幾週,中國政府對網路公司、補教業和海外上市中企發布一連串新監管措施,導致全球股市震盪,並讓投資人損失慘重。中國政府是以數據隱私、國家安全以及科技部門對社會的影響力擴大,做為加強監管的理由。

 經濟預測諮詢公司 TS Lombard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布蘭納德(Larry Brainard)發布報告指出:「我們正在目睹中國經濟的1個轉折點,跟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1992年南巡,重申中國的改革開放時一樣重要。當時鄧小平尋求打造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習近平似乎想把中國打造成真正的社會主義經濟,而不僅是其特色。」

 儘管中國政府的新監管措施可能帶來更多競爭,因而有利消費者,但市場擔憂,中國政府加緊控制,可能傷害其逐漸技術導向的經濟。

  Seafarer Capital Partners中國研究部門主管波爾斯特(Nicholas Borst)表示:「這些行動的總體經濟後果很難預測,如果政府對1部門的控制變得太霸道,或太不可預測,當然有可能傷害創業動能和投資人信心。」

 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和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助理研究員馬格納斯(George Magnus)表示,中國政府的高壓手段可能產生和預期情況完全相反的結果,將導致零售、批發、運輸和物流等領域的創新和改變放緩,這些領域有機會出現生產力成長。

 馬格納斯指出:「中國對生產力成長的需求遠超過一切,因此,目前對科技部門的監管整頓是民粹和缺乏遠見的,在這個10年內將使中國付出極大代價。」

 此外,在美中在科技領域日益敵對的情況下,中國一直強調自我依賴的重要性,但馬格納斯表示,中國不可能只靠政府推動的策略來達成科技霸權。他說:「中國目前面臨毛澤東時代以來最嚴峻的外部環境,中國對外國技術、產品和服務的依賴,絕對不可能降低,或由國內取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