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期局:當沖與台股漲跌沒有必然關係 8/27新警示機制將上路

2021/08/19 22:21

證期局表示,當沖是提供投資套利、策略性運用及避險的一種工具,經實證研究分析,與台股指數波動沒有必然關連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實習記者李秉豪/台北報導〕針對外界質疑,當沖降稅會「扭曲市場功能」,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回應,證交所實證分析,當沖與台股指數波動沒有必然關連性,並不會助漲助跌,當沖主要是提供投資套利、策略性運用及避險的一種投資工具;此外,為強化當沖風險管理,新的警示機制將在8月27日上線。

行政院拍板當沖降稅將在今年底到期後,再延長三年實施,但也引來外界對當沖降稅的不同意見及看法;其中,前行政院長陳冲點名,當沖稅率減半是有差異性及歧視性的證交稅,會加劇市場功能扭曲,且誤導投資人。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指出,根據近年證交所實證分析,當沖投資人多在股價低買進,股價逐步上漲時再獲利賣出,而當沖是在盤中股價波動與發生無法預期狀況時,投資人可以做當沖的「策略行為」,與股市波動沒有關聯性,也沒有助漲助跌的情況。

郭佳君也直言,雖然台灣股市7月當沖佔整體交易量約4成多,已來到相對高點,不過,這與整體股市成長有關,況且,若與與日、韓當沖比重動輒 7、8 成相比,台股當沖比重並不算高。

此外,當沖是否容易造成投資人違約交割?郭佳君表示,根據統計,截至2021年7月底,當沖違約戶數僅590戶,以138個交易日計算,平均每日約4.27人,尤其,相較每日平均當沖戶數10幾萬戶,人數占比極低;若從當沖違約金額約1.12億元來看,也僅占百萬分之1.83。

證期局表示,目前對當沖交易有3大限制,包括:第一、投資人申請從事當沖交易,應開立帳戶滿3個月且最近1年內委託買賣成交達10筆以上;第二、投資人當沖買進及賣出金額,應列入單日買賣額度計算,且買賣額互抵後不得於當日循環使用。

第三、證券經紀商對投資人應落實風險控管,定期評估投資人當沖損益進行額度控管,若當投資人的前月份當沖累計虧損,已達其單日買賣額度或當沖額度1/2時,應暫停當沖交易。

郭佳君強調,為強化當沖投資人加強風險意識,8月27日將上線新的警示制度,若個股最近一個營業日及六個營業日,當沖占比超過六成,就會發布注意交易資訊,以提醒投資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