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制27日上路 法人︰高當沖比股票別碰

2021/08/15 05:30

近一週當沖比率排行榜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喜歡「沖沖樂」的投資人要小心了!八月二十七日「當沖警示新制」即將上路,將針對當沖占比超過六成的股票列入警示股,當沖比過高處置關禁閉時間也將延長為十二天;法人多表示,近期大盤交易量萎縮,更跌破月線、季線支撐,台股近期仍是盤整,建議高當沖比的股票「盡量別碰」!

根據統計,上週「高當沖比」個股包括:陽明、萬海、杏輝、四維航、台驊投控、燁興、菱生、長榮、美琪瑪、立碁、康普、世界先進等,名單中多數為航運類股,顯示當沖資金仍然熱中於此,面對八月底即將實施當沖警示新制,這些股票首當其衝,投資人得多留意。

法人觀察,近期台股與美股走勢明顯脫鉤,主要是受「當沖警示新制」將上路及當沖降稅是否延長尚未定案,政策面對籌碼不利的影響下,呈現量縮下跌,上週台股日均量大幅下滑至三千六百零五億元,與歷史天量七千八百二十八億元相比,已幾乎腰斬!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新制對於當沖熱度較高的個股可能造成較大衝擊,這會讓當沖熱門股容易進入分盤交易,為了避免流動性限制,法人資金應會避開這類股票,況且除了法人外,中實戶同樣避免流動性風險,在籌碼面上即不利當沖股;從中長線角度來看,透過當沖新制讓當沖熱度適時降低,有助於法人資金買盤重新回流台股,扭轉目前由散戶主導的盤勢。

此外,也有市場人士特別提醒,為避免個股受當沖新制影響,法人流行「隔日沖」。所謂「隔日沖」就是昨天買、今日賣,不少法人買賣超較大的個股,容易出現股價大幅震盪的狀況,而不少投資人習慣跟著三大法人腳步買賣,看到法人大幅買超、隔天立刻搭便車買進,但現在卻容易遇上「隔日沖」,要小心反而被套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