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4年內迎超高齡社會 長照險滲透率竟僅4%

2021/08/09 15:43

台灣4年後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未來長照需求勢必逐年提升。(南山人壽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4年後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未來長照需求勢必逐年提升,但壽險公會統計,至今年上半年止,國內長照險的滲透率僅近4%,相較整體保險滲透率17%落差較大。南山人壽呼籲,國人應正視未來長壽時代的風險,即早思考如何轉嫁風險。

台灣生育率及死亡率雙低,估4年後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參考衛福部推估,台灣每年增加長照服務使用人數約2至5萬人,2021至2024年長照需求人口數將從32萬人增加到41萬人,但國人對長照風險預防觀念仍薄弱。

以國內長照險統計,2016年全台長照險有效契約件數約58.5萬件,至今年上半年已雖成長至83.9萬件,目前國內有13家壽險業銷售長照險,現售共38張保單,但國人投保長照險的比例,也就是長照險的保單滲透率僅4%。

南山表示,旗下推出多元長照險商品,包括一年定期、長年定期及終身型,近年也推出具外溢機制的長照險,鼓勵民眾自主健康管理。根據壽險公會統計,累計至今年6月底止,南山人壽長照險的新契約件數,已超過2.1萬件;新契約保費收入則超過6.3億元,不論件數或新契約保費收入,在長照險市場領先。

南山也強調,退休、醫療、長照是3大保障關鍵,其中,長照準備和意外最相關,但卻最常被民眾忽略,建議將政府長照2.0的實物服務給付視為基礎保障,並進一步透過商業保險如長照、失智險,彌補保障不足。

南山說明,長照險具2大特色,第1是「長照險保障範圍廣」,不論是因為疾病、傷害、體質衰弱、認知障礙等不同原因,均在保障範圍內;第2是「評量標準明確」,長照狀態主要是由醫生依據巴氏量表、臨床失智量表等判定,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持續存有三項(含)以上之障礙或失智達到中度(含)以上,且符合相關條件即可啟動長照理賠。

南山強調,目前長照險商品,主要設計包含一次性保險金和最高可達15至16年的分期保險金,保障較一般意外險充足。根據衛福部公布「國人健康平均餘命」統計,國人「不健康平均生存年數」每年持續延長,2018年時已達8.4年,凸顯長照險提供長年分期給付的重要性。

不過,部分民眾認為長照險保費較高,南山分析,若民眾有預算考量,也可選擇不含身故保障的純長照險或是定期型長照險。另以南山近期新推出的長照險為例,特別將分期保險金設計為按給付次數單利2%增值、最高可領15次,協助民眾面臨老年化社會的挑戰、以及未來費用可能受通膨影響的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