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高齡社會將至》學者:政府應降低中高齡職場障礙

2020/10/18 05:30

近10年中高齡者勞動參與率(圖:資料照,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人口老化快速,五年內將步入超高齡社會,我國中高齡者勞動參與率雖逐年上升,但仍不及日本、南韓、美國等主要國家。學者指出,隨著未來中高齡者的經濟壓力增加,我國勞參率將會逐年攀升,政府應加強反年齡歧視或是鬆綁強制退休等,減少中高齡者留在職場的障礙。

讓銀色勞動力發揮最佳價值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日、韓中高齡勞參率高是因為有老人貧窮問題,而台灣現在中高齡者年輕時遇上經濟起飛年代,積蓄多、物價低,加上軍公教福利佳等,因此經濟能力較佳,與目前四十五歲以下勞動者進入職場環境不同,但可預見未來中高齡勞參率會逐步攀升。

加強反年齡歧視勞檢

辛炳隆表示,中高齡者不論留在原職場或重新投入職場,最大障礙是年紀限制,雖然「就業服務法」已規定不能有年齡歧視,但如何落實觀念、勞動檢查、裁罰等,都要有更具體作法。

此外,辛炳隆建議,政府可鬆綁強制退休年齡或有相關配套,目前六十五歲應強制退休,但若能搭配檢測篩選,讓高齡且有意願的勞動者留職場,可進一步提升勞參率。

中高齡就業專法 盡快上路

政大勞研所教授劉梅君表示,日韓中高齡者可做打工等非全職工作,但台灣中高齡者多是全職工作,到一定年紀身心難以負荷,因而退休,因此日、韓中高齡勞參率高於我國。劉梅君說,台灣有許多雇主無意願僱用中高齡勞工,因此政府可讓中高齡勞工偏多的雇主現身說法,或舉辦中高齡就業博覽會媒合等,讓中高齡者擺在合適的職場位置。

另外,原定今年五月一日上路的「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暫緩;辛炳隆、劉梅君呼籲,該法應盡快上路,希望銀色勞動力發揮最佳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