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擴大+通膨升溫 下半年中國經濟風險升高

2021/08/09 14:37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加上通膨壓力加劇,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風險升高,週一中國公債市場出現賣壓,高盛也調降中國第3季和全年經濟成長預估。(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大,加上通膨壓力加劇,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風險升高,週一中國公債市場出現賣壓,高盛也調降中國第3季和全年經濟成長預估。

 中國7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9%,扣除時品和燃油等波動較大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出現18個月以來最大增幅。在此同時,武肺Delta變種病毒在中國各地擴散,危及中國的成長前景。

 中國通膨壓力升高,公債市場率先反映投資人的恐慌情緒。在連跌8週後,週一中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激增0.04個百分點至2.85%,創1月以來最大增幅 。

 高盛以疫情擴散將傷及消費支出為由,將第3季中國成長預估由5.8%大砍至2.3%,並將全年成長預估由8.6%調降至8.3%。摩根士丹利先前也將中國第3季成長預估降至5.1%,全年成長預估由8.7%降至8.2%。

 中國最新的經濟情勢可能另決策人士頭大,他們先前已重申下半年將對經濟維持現行的財政和貨幣支持,但部分經濟學家認為,通膨風險將限制中國人行寬鬆的空間,隨著中國成長環境的不確定性上升,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可能推出更多支持措施。

 最新的貿易數據也顯示全球需求放緩,成為中國成長的另1個不利因素。中國7月出口成長放緩至17.3%,低於市場預估。極端的氣候和疫情擴散已衝擊中國部分地區的生產和運輸,創紀錄的航運成本也擠壓中國出口商獲利。

 上海保銀投資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表示:「這使決策人士陷入兩難:通膨正在上升,成長卻在放緩。中國疫情逐漸惡化,也造成全球供應鍊中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