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全球家族企業 KPMG:突破困境要首重3大策略!

2021/07/23 18:11

疫情衝擊全球家族企業,KPMG建議突破困境要首重3大策略。(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疫情使全球產業經濟受衝擊,對家族企業影響甚鉅,KPMG(安侯建業)呼籲,家族企業要想突破疫情、重新回歸,須注重3大核心策略,第1重視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第2採取企業滾動型轉型,第3則是加強企業耐性資本投資。

KPMG發布「2020家族企業報告」指出,家族企業在全家扮演至關重要經濟地位,未來勢必將成為引領經濟復甦的重要關鍵,疫情之下,家族企業更應投入充分時間和人力研究尋找評估具長期發展性的投資,包括創新創業等面向。

KPMG會計師郭士華表示,此報告中提到,疫情之中發現更多的家族成員願意重新參與家族企業,而新世代家族成員的加入及參與,由於對新知識及新技術等的接受度高,更能為家族企業轉型及價值重塑貢獻助力。

她進一步說,家族企業能戰勝危機,無論是採內部的創新,或外部的創業策略,才能對家族企業的永續發展發揮深遠的影響及助益。

KPMG會計師黃海寧也說,全球老牌企業、大型企業已意識到,疫情使企業對於數位轉型和創新的需求刻不容緩,但她認為,企業不需從頭開始創新,更好的選擇是主動尋求跟新創公司合作甚至就是投資新創公司,來幫助自己企業加速轉型,才能夠在後疫情時代生存下來。

KPMG報告也發現,企業經營越來越艱鉅,挑戰包括國內法令或國際趨勢,且各國政府對於企業稅務的監管越趨嚴格,例如G7、G20近期討論的全球最低稅負制(GMT),以及我國最快即將於明年上路的受控外國公司(CFC)法令,加上通膨危機,也對企業的供應鏈造成威脅。

KPMG會計師洪銘鴻建議,企業應該要檢視現況的投資架構,評估調整投資架構的可能性及稅負效果,以儘早研擬出其他替代調整的方案。除此,房地合一2.0新制已上路,對家族資產配置亦產生重大影響,企業也須提早因應。

但KPMG工業產業主持人劉彥伯認為,「危機也是轉機」,企業可留意供應鏈整體的交易成本、提升資訊透明以及利害關係人價值,同時,企業在注重成長之際,也應更重視環境社會治理與永經經營的議題,才能創造可長可久的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