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挖礦、被綁架、被攻擊…3大資安風險 駭在比特幣高漲時

2021/01/06 05:30

比特幣近期頻創新高,KPMG加密資產小組主持人謝昀澤提醒,比特幣大漲,恐帶來三大資安風險。(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比特幣近期頻創新高,邁入二○二一年後,一度漲至三.四萬美元,現又跌回三萬美元左右;KPMG(安侯建業)加密資產小組主持人謝昀澤提醒,「駭在比特高漲時」,比特幣大漲,恐帶來三大資安風險。

走勢則是大起大落,三日衝上歷史高點的三.四萬美元,四日盤中卻一度跌破二.九萬美元,隨即回彈至三萬美元之上,目前約在三.一萬美元上下波動。

謝昀澤指出,以過去的經驗觀察,比特幣幣值激增,恐提高企業與個人電腦的資安曝險程度,發生「被挖礦、被綁架、被攻擊」三大風險事件。

首先是「被挖礦」;近期幣值大漲,使挖礦總報酬較一年前不減反增,恐讓某些防護力較差的主機,在不知情下被駭客集團入侵,成為「免費挖礦機」。

其次是「被綁架」;比特幣付款具高度匿名性,目前仍不易被全球反洗錢(AML)機制察覺,恐有駭客集團趁高檔入侵並加密重要檔案,索取高額解密贖金。

最後是「被攻擊」;比特幣的幣值激增迎來交易熱潮,此時存放在比特幣交易所線上錢包中的熱錢大增,容易成為駭客出手攻擊的時機。

KPMG安侯數位智能風險顧問公司副總林大馗提醒,要避免成為比特幣大漲的間接受災戶,除了防毒防駭等各式資安配備,關鍵還是建立資安防護正確意識,包括檔案備份、減少不必要的網路數位足跡等,並隨時監控電腦的效能與連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