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委要求油價凍漲 經部:已有緩漲機制、95油30元以上實施

2021/07/07 14:17

經濟部表示,油價已有緩漲機制,95油30元以上實施。(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呼籲油價凍漲,主席江啟臣表示凍漲油電是最基本的紓困。經濟部今重申中油油價每週依照浮動油價公式調整,並維持亞鄰最低價,且早已設有緩漲機制。若95無鉛汽油每公升漲至新台幣35元以上,中油將吸收75%漲幅。

藍營今開記者會再度重申油價凍漲,經濟部5日已宣布若95無鉛漲破30元,油價緩漲機制將實施。今經濟部再重申國內油價每周依照浮動油價公式調整,雖近期國際油價上漲,但中油維持國內油價為亞洲鄰近國家最低價,台油價必須低於鄰近的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

經濟部也再次重申緩漲機制將實施,政府跟中油將會協助吸收漲幅。其中95無鉛在30到32.4元時,中油會吸收25%漲幅;32.5到34.9元時,中油吸收50%漲幅;35元以上時,政府會與中油共同吸收75%漲幅。

經濟部也表示,後續會密切關注國際原油價格趨勢,持續妥善因應,減輕對民生的相關衝擊。

至於電價議題,經濟部則要強調,夏月電價不是漲價,而是平均電價的一部份,夏月略高、非夏月較低,主要是以差別電價引導國人與產業在夏天尖峰用電時能夠節能省電。

根據台電公司估算,夏月電價總體可以減少尖峰用電達80萬瓩,近乎一到兩台大型機組的發電量,節能效果可觀。經濟部會責成台電依政院指示,持續就夏月電價抑低用電尖峰負載的成效、台電自行吸收電費減收的財務成本,以及7月疫情後發展等3方向,進行整體評估分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