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中國企業前你需要瞭解的事

2021/07/06 20:02

外媒指出許多中國公司所引發的事件。(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滴滴出行日前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隨後立即遭到中國以數據問題審查並下架。外媒認為,投資中國股票需要格外小心因政治帶來的風險。

根據《CNBC》報導,日前滴滴出行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2天後中國的的監管機構對該公司進行網路安全調查,隨即滴滴的股價下跌了5.3%。而在週日,中國以數據隱私問題,下令中國應用程式商店刪除滴滴。

報導指出,如果未來將要投資中國股票的人,應該更注意以下幾件事。

來自公司的警告

滴滴在進行公開募股之前,曾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募股報告,該報告在「在中國展開業務的風險」(Risks Relating to Doing Business in China)第2頁提到,儘管該公司在今年4、5月曾與中國監管機構以及行業同行舉行過會議,但仍無法確保該公司遵守規定的努力能夠讓中國監管單位滿意。

另外報告中也透露,滴滴並未在所有城市中獲得許可證,也並不是每個司機都有獲得許可證。

據外媒數據顯示,滴滴在IPO之前,滴滴的估值為620億美元(約1.7兆台幣),是全世界前5的私營初創企業。

中國加強審查

外媒指出,中國當局對滴滴的嚴格審查為過去10個月內收緊監管的最新舉措。由於去年馬雲在上海發表針對中國監管機構做批評的演講,讓中國當局對此提高警覺。

演講隨後不久,馬雲旗下的螞蟻銀行,在香港和上海上市的前幾天遭到中國當局暫停IPO,並以反壟斷法開罰28億美元(約782億台幣)。中國政府意識到網路公司已經壯大到開始藐視規定了。

中國全車聯盟也曾在美國IPO前,有在募股報告中寫出中國的數據監管史,並表示如果沒有按照中國的要求寫,他可能會面臨鉅額的罰款。

外媒提醒,投資者還有必須面臨的風險,就是中國高層通常會大量持有在美國上市公司的控股權。

詐欺事件

去年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瑞幸咖啡,捏造了約3億美元(約8.7億台幣)銷售額的消息,導致該股票下市。今年的鳳凰樹控股,也因旗下的中國蛋殼公寓倒閉而下市。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 (CIC) 前董事總經理Winston Ma表示,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常常利用市場結構,讓股票存在於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灰色地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