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民黨官員:數位日圓計劃明年底將更清晰

2021/07/05 13:20

數位日圓預計將在明年底出現更清楚的輪廓。(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眾議員、數位貨幣委員會負責人村井英樹(Hideki Murai)表示,數位日圓預計將在明年底出現更清楚的輪廓,這可能會引發傳統銀行和線上平台營運商的爭奪戰。

《路透》報導,日本央行(BOJ)在今年4月啟動央行數位貨幣(CBDC)第1階段試驗,加入全球央行的行列。日本央行希望在明年進入第2階段,制定數位日圓的關鍵功能。

村井英樹近日受訪時表示,到明年底左右,將對日本央行數位貨幣有更清晰的認識。村井英樹提到,目前不會立即就是否發行數位日圓作出決定,但有關相關設計的細節,可能會引發關於發行央行數位貨幣將如何影響金融機構的辯論。

隨著非銀行零售商開始提供各種線上結算方式,進軍商業銀行的領域,日本金融業已出現巨大變化。村井英樹指出,如果央行數位貨幣的設計讓商業銀行成為關鍵的中間機構,業務和相關數據可能會從平台供應商轉移回銀行。

村井英樹表示,如果日本央行發行數位貨幣,將對日本金融機構和結算體系產生巨大影響,數位貨幣有可能徹底重塑日本金融業正在發生的變化。村井英樹也提到,日本央行也必須確保數位日圓與其他發達國家的央行數位貨幣相容,部分原因是為了應對中國在數位人民幣的快速進展。

村井英樹指出,如果數位人民幣變得便利,被遊客頻繁使用,或成為主要貿易的結算方式,日圓和人民幣之間的關係可能會發生變化,並削弱日圓作為避險貨幣的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