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國央行總裁:數位人民幣恐威脅歐元存續

2021/06/30 10:17

中國的數位人民幣進展快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法國央行總裁、同時也是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成員的戴加祐(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警告,中國開發數位人民幣進展快速,歐元要維護國際角色將面臨關鍵風險。

《彭博》報導,戴加祐週二在巴黎的1場活動中表示,風險在於歐洲不僅在加強歐元國際作用的方面失去動力,甚至連維護歐元都會有困難,並說數位人民幣的挑戰同時也是地緣政治問題。

戴加祐提到所謂的「三角風險」,除了歐洲以外的央行數位貨幣,另2項為現金使用減少、加密資產興起。

戴加祐敦促歐洲的政策制定者迅速行動,與中國採取同等努力、找尋更具創新性的支付方案,ECB必須研究不管是批發或通用形式的潛在數位歐元,尤其後者對跨境交易非常重要。「否則我們的貨幣主權可能會受到侵蝕,這是無法容忍的。」

ECB要到7月才會正式決定是否推進實際試點,儘管已是步驟最迅速的央行之一,研究人員仍警告花費的時間可能比其他央行更長,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便說該項目可能需要大約4年時間。

中國創建數位人民幣的計劃已引起各國政府和央行的密切關注,美國拜登政府亦在研究其對美元的潛在威脅。中國人行則表示,其目標不是取代貨幣,且主要在國內使用,試圖消除各方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