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7成受訪者盼公設比降至25%以下

2021/07/02 10:14

目前新大樓建案公設比普遍3成起跳,多數落在30%至37%間,因此,有高達83%受訪者認為太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仲業者日前發布第3季房產趨勢報告,並針對公設比、社宅包租代管免稅額提高等兩項議題進行民調,發現逾7成受訪者希望公設比降到20%至25%間,不過,房仲業者也坦言,現行新案狀況,一下要調降10%公設比可行性相當低。

根據該份報告指出,目前新大樓建案公設比普遍3成起跳,多數落在30%至37%間,因此,有高達83%受訪者認為太高。至於,公設比多少才覺得合理,高達95%受訪者認為應該要低於30%,其中有71%認為公設比應該維持在20%至25%間,不過,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分析,以目前新大樓建案實際的公設比要調降這麼多並不容易,可行性相當低,因此,只能往中古屋去找。

至於,那項公設較為實用,根據調查結果發現,46%認為韻律教室、健身房相當實用,其次則是球類運動空間,占比36%。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認為,因應社會變遷,新建案所包含的公設比漸趨成長已成常態,10多年前30%的公設比已算高公設比,如今高公設比來到35%、40%比比皆是,對於消費者而言,如果是負擔都會用到的空間倒也無可厚非,不過許多空間並不是每位用戶都會使用到,因此當內政部擬檢討現行公設相關內容時,消費者自然是樂觀其成。

過去修法僅檢討小部分產權面積 無法消除高公設現況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公設比問題檢討涉及建築技術規則對於免計容積的公設項目、測繪登記及交易計價等。過去的做法多是著重後兩者,像是2010年「新制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主建物、附屬建物、公設應分開計價; 2011年「預售屋定型化契約」規定雨遮及屋簷可登記為附屬建物、但不計價;2018年後申請建照預售案雨遮不可登記、計價,多數只檢討小部分產權面積計價方式的作法,對於消除動輒3成以上高公設的新屋的市場負面觀感,助益有限。

此份報告調查時間正是疫情爆發擴散時間點,調查結果發現全國對於第3季房價的看法,其中看跌比率約3成,相較上季僅1成,看跌比率提升相當高,至於,七大都會區中,看跌比率都落在3成上下,看漲比率則都未5成。

科達建築董事長賴建程分析,這波疫情雖影響建案來人量、中古屋看屋人流確實有變少,但稅制主要打擊投資面,以房市自住剛性買盤仍在,只是需求遞延, 因此,還是審慎樂觀看待第3季房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