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設比合理化 內政部:檢討免計容積、控制管委會機電設備面積

2021/04/28 14:02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針對公設比合理與否,目前正檢討免計容積內容,朝向合理控制管理委員會空間及機電設備空間的面積規劃。(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進行建築物公設合理化、透明化專案報告,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針對公設比合理與否,目前正檢討免計容積內容,朝向合理控制管理委員會空間及機電設備空間的面積規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進行「建築物公設合理化、透明化」及「建物登記簿謄本、實價登錄系統揭露事項配合改善作為」專案報告,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目前就免計容積及停車空間的檢討,內政部正研擬法規修正草案,等整體方向較為完整周延,即對外溝通說明,並邀相關專業團體討論,啟動法規修正程序。

徐國勇指出,針對公設比合理與否,目前正檢討免計容積內容,朝向合理控制管理委員會空間及機電設備空間的面積規劃;停車空間部分,停車位可獨立交易,房屋也常與停車位分開計價,為配合停車位實際需求,將以住戶權益受保障前提下,研議檢討停車空間制度可行方案。

另外針對實價登錄系統改善,徐國勇指出,內政部積極推動交易資訊透明化,實價登錄網站已經可以查詢交易詳細項目,配合實價登陸新制,申報案件的門牌、座落位置將完整揭露,未來也將配合前述建物公設內容調整,秉持資訊透明原則,修正建物資訊揭露方式。

民進黨立委湯蕙禎指出,消費者對於購買到的任何公設實際占比,在購買前常常都不太清楚,因此針對所謂必要性公共設施,以及必要性以外的娛樂型公共設施,各公設詳細占比應在交易前就充分揭露,讓消費者清楚並方便做比較。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公設要做合理規範,興建的建築物有時候為了推銷,往往會有空間規劃,交誼廳游泳池等等,維護的話還有管理費的問題,土地登記規則上關於車位和登記坪數,建商也會耍小聰明,住戶不管有沒有買車位都要繳錢,必須要有對策,要分開計算才能公平。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指出,這幾年公設比越來越高,公設比越高,買的人承擔坪數就越多,對於一般民眾買房,車位沒有算在公設,車位越多容積率越多,應該研議不要讓民眾付出太多沒必要的錢。

次長花敬群指出,契約上有要求把主建物、副建物和公共共設施詳細揭露,買房子過程中,消費者可能看到還有KTV、健身房也會覺得不錯,但這些都算在公設,經過最近很多討論,相信消費者越來越能理解,後續也希望盡量避免提供過多免計容積空間給開發商蓋沒必要的公共設施,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也有要求明確把資訊揭露出來。

花敬群表示,公設比比例的確要合理,有必要的才來蓋,這個數字確實越來越不合理,市場中有些是投資客比較沒有關心公設比高低,只有會不會漲價,現在打炒房政策也是希望讓投資客不要進入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