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半導體短缺 專家:不代表所有晶片都會漲價

2021/06/04 11:32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Herrero週四(3日)指出,儘管晶片短缺尚未緩解,也不代表所有類型的晶片都會漲價。(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短缺延燒,持續對多種產業造成嚴重影響,研究公司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Herrero週四(3日)指出,儘管目前尚未有緩解跡象,也不代表所有類型的晶片都會漲價。

《CNBC》報導,晶片短缺的危機涉及遊戲機、電視等各領域,其中以汽車製造商受到的打擊最重。但Garcia-Herrero表示,並非所有行業或產品都會受到同等影響,事實上,特定晶片甚至已出現供應過剩的情況。

Garcia-Herrero週四向《CNBC》表示:「我預計產能過剩的會是那些低端晶片,因為中國正透過巨額投資迅速進軍此一供應鏈。」

她指出:「低端晶片的價格很可能會暴跌...但我們想要的,是那些真正與5G及電動車相關的晶片。因此這類晶片將產生一些通膨後果。」

報導指出,伴隨疫情而來的供應擔憂,使一些公司開始囤積晶片,這進一步加劇了晶片短缺。另外,地緣政治因素也是其中1個因素,在美中技術競賽期間,美國去年對中芯國際施加限制,禁止其獲得先進製造設備,且阻擋其向美國公司出售成品,此舉導致一些公司趕在進令生效前囤積必要晶片。

Garcia-Herrero則表示,這些地緣政治風險不會消失,美政府及科技部門正致力推動半導體國產能力,以減少這種風險。儘管美國有一些公司自行設計晶片,但世界上絕大部分的晶片都是在台灣、南韓及中國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