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為克服晶片短缺 傳將預付款項或收購晶片廠

2021/05/27 13:58

特斯拉面對全球的晶片短缺問題,傳出公司將透過預付款項或收購晶片廠的方式來解決。(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企因晶片短缺問題困擾,外媒指出,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將採取措施,像是向其晶片供應商預付款項,藉此確保供應,報導更稱,特斯拉還考慮買下晶片工廠,希望能解決晶片短缺問題。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半導體行業供應商、晶片製造商和諮詢公司的人士說法,特斯拉正和台灣、韓國和美國的晶片行業公司討論方案,確保晶片供應。他們還說,特斯拉對直接買下晶片工廠的舉措還在初期階段,而考慮到此舉所費不貲,若要收購其實並不簡單。目前,特斯拉需要最新一代的量產晶片,這主要是在台灣和韓國製造。

但多數人士認為,要收購和經營晶片工廠對特斯拉這樣的汽車製造商來說,是太超過了。

特斯拉沒有對此做出回應,接近三星電子的消息人士則稱,三星已撥出一些產線讓客戶專門使用,並對進一步的討論持開放態度。

一些晶片代工廠已允許大客戶先付訂金,來控制住一些訂單的價格。報導稱,對晶片代工商來說,這種做法不太尋常,因為來自不同客戶的訂單靈活分配產能,長期以來一直是它們商業模式的基礎之一,這並非該行業的傳統商業模式,1名行業高層就說,一旦公司為1家客戶鎖定一定的產能後,就不再有靈活性了。

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廠台積電的毛利率超過50%,報導稱,台積電的盈利能力,就取決於能否在眾多客戶之間平衡產能,而台積電長期以來,一直拒絕為任何客戶提供專門的產能,只有2014年因高通頻繁轉單給三星後破例過,藉此控制風險。

報導同時引述1名美國官員說法,該官員認為台積電有強大的議價能力,因此對特殊採購協議興趣不大,美國汽車製造商可望和聯電或力積電等較小的代工廠展開更多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