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行官員:中國得放棄控制匯率 人民幣才能國際化

2021/05/19 19:14

中國人行官員表示,中國最終得放棄控制匯率,才能實現人民幣國際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試圖透過設定偏弱的每日中間價控制人民幣漲勢,但境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週仍升至2018年以來最強。人行的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近期演講便說,中國最終得放棄控制匯率,才能實現人民幣國際化。

《彭博》報導,在「莫干山研究院微信公眾號」刊登的文章中,周誠君表示中國要承認,人民幣國際化條件下是管不了人民幣匯率的,中央銀行最終要放棄匯率目標,匯率將由全球所有市場的偏好、預期和交易決定。

周誠君指出,人民幣外匯市場最終不會在上海外匯交易中心或境內小幣種人民幣掛牌市場,主要是在境外、所有跟中國有密切投資貿易往來、願意持有人民幣頭寸和資產的國家。如此廣泛交易產生的人民幣匯率,就是個更加透明、合理、公允、可預期的均衡匯率,會更加穩定。

此外,周誠君更說如果這個人民幣匯率是市場交易形成的均衡匯率,就意味著這些貨幣兌人民幣不需要通過美元套算,人民幣將成為這些貨幣的「錨貨幣」,這些國家的最大投資貿易夥伴就是中國,以人民幣作錨不僅有利降低與中國投資貿易的匯率風險,也有益這些國家的經濟金融穩定。

周誠君稱,中國人民銀行明確表示已停止定期干預,並讓市場發揮更大決定匯率的作用,像是人民幣過去2年中已經「破7」,貶值過重要的心理關卡。

周誠君亦批評美國濫用美元在全球支付和結算中的主導地位,進行制裁、長臂管轄,有很多國家和市場實體希望減少依賴美元,提供很好的機會來促進人民幣廣泛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