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要壓制!傳中國證監會擬收緊中企海外上市規定

2021/05/07 20:36

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區。(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過去數月正收緊在美上市中企的限制,要求審計其財務,這是長期以來中國一直以國安利益為由拒絕美國的部分。不過消息指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正研擬對香港或海外上市的中企制定更嚴格規定,以確保它們符合當地的法律法規。

《彭博》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證監會欲要求在中國以外IPO的公司提交上市文件,審查還考慮防止可能引起他國國安關注的敏感數據洩漏。當被問及是否正在考慮進行這些變動時,中國證監會簡短否認但並未詳細說明。

中國現行規定要求所有在當地註冊、部分在海外註冊的公司,若要在香港或國外上市時,必須尋求監管機構批准。但在開曼群島、英屬維爾京群島等地註冊的公司,如騰訊控股、阿里巴巴集團等許多網路巨頭,均不在法規範圍內。知情人士稱,新規定將尋求更具體的報告,並標準化各公司報告準則。

若如實執行新規定,一些呼聲較高、即將上市的中企恐受不小的影響。熟悉的知情人士說,包括叫車巨頭滴滴出行、字節跳動等有意上市部分中國子公司,或已在國外上市的中企也可能受針對、被要求補交文件。

中國監管機構已發布一系列措施,掐住科技巨頭們從數據收集、壟斷行為等種種方面。金融監管機構4月也發布命令要求有關資產證券化、海外上市的新準則,並已收緊科創板等國內交易所上市措施、限制金融科技公司上市,禁止主要為房地產、金融投資相關行業的公司進行IPO。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