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科技發展關鍵是人才培育 呂桔誠:未來走向人機協作

2021/05/05 15:47

銀行公會理事長呂桔誠。(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自由時報今舉行「台灣2021銀行論壇」,首場論壇聚焦在金融界未來及金融科技監理,銀行公會理事長及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表示,金融科技發展路徑上,人才培育是關鍵,許多重要決策都要用人類智慧去面對,且台灣近年來金融業服務人口並未減少,未來金融業將走向人機協作,而非只倚靠機器。

呂桔誠表示,全球金融體系機構化發展已超過300年,台灣金融體系機構化也有120年,包括台銀等開始,其實機構化之下,銀行都抱持高度開放,提升內部經營管理效能,提高效能跟品質。

他指出,1967年英國巴克萊銀行使用全球第1台ATM,1970年帶花旗銀行也啟用ATM,大幅減少作業成本,也使存提款業務跨越空間限制,使花旗在美國維持30年的領先地位,2000年代還有第3方支付、2010年代的行動銀行到現今純網銀誕生,顯示過去到未來、不同時代都被新科技吸納擁抱,也被有效應用。

他說,銀行從來都不排斥科技,而是擁抱科技,其實銀行家作為實務工作者,相對科技者作為夢想家,兩者成長背景跟願景具有不同思維,但都攜手為金融服務創造更多元提供方式。

他也提到,有研究機構曾預估,金融業將有43%將會被自動化取代、恐造成50%銀行員失業,但他認為此說法有點「危言聳聽」。

他指出,美國從1980年來,40年GDP成長7倍、金融業就業人口佔比約4.25%至4.75%;台灣過去24年來,GDP成長5倍,金融業就業人口佔比約3.75%,從2000年以來都很穩定;他認為,在金融科技發展上,人才培育才是關鍵。

他也強調,面對快速變化環境下,銀行員很有彈性、快速透過自我學習成長找到新定位,金融體系也很有韌性,能夠繼續前進,金融業有許多重要決策,仍須依賴人類智慧進行,未來金融科技將走向人機協作,而非只有機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