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21銀行論壇》自由時報總編:科技業「登堂入室」與金融業競爭

2021/05/05 11:22

自由時報舉辦「台灣2021銀行論壇」探討金融業的未來與銀行的數位轉型。自由時報總編鄒景雯表示,跨業競合正在塑造銀行新的面貌。(本報合成,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自由時報今(5日)舉辦「台灣2021銀行論壇」探討金融業的未來與銀行的數位轉型。自由時報總編鄒景雯表示,數位科技正在顛覆金融產業,銀行業過去已積極採用新科技,但科技公司正「登堂入室」與金融業競爭,高度監理與講究自由創新的2個行業,要正面對決也要相互合作,跨業競合正在塑造銀行新的面貌。

鄒景雯致詞表示,「數位科技正在顛覆金融產業,改變了傳統支付、儲蓄、借貸和投資服務的提供方式與提供者。」她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年3月出版的「金融與發展」刊物,金融創新的特色最明顯是「跨業競合正在重新塑造未來的銀行面貌」。

鄒景雯指出,銀行業是台灣金融業的領頭羊,根據中央銀行統計,本國銀行的總資產在去年底已超過56兆元,較10年前成長70%;金管會數據指出,我國銀行業過去10年約占金融業的70%,去年雖因海外獲利減少,使比例降低到大約55%,但銀行業稅前淨利,仍超過3700億元。

鄒景雯說,規模龐大的銀行業其實在過去已積極採用新科技,做為接近客戶與改進效率的工具,但現在科技公司正「登堂入室」爭搶金融業務,因此除了邀請金融業者外,今日的論壇也邀來科技業者進行深入對談。

鄒景雯提到,金管會、中央銀行兩大金融主管機關的共同目標是「金融穩定」,她表示,要在穩定的結構中尋求創新並不容易,但面對科技業者競爭,數位轉型將是銀行業保持領先的關鍵,鄒景雯也認為,數位未來不能忽略貨幣數位化的角色。

她指出,今日論壇議題包括「金融業的未來與金融科技監理」、「國際央行數位貨幣的發展與金融業的因應」與「銀行數位轉型」等,與總統蔡英文在今日論壇致詞上所提出數位化、國際化的執政目標互相呼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