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債殖利率彈升 投信建議布局高收益債

2021/04/28 14:15

投信指出,高收益債之所以具「跟漲抗跌」能力,主因是高收益債券平均存續期間短,對利率敏感度較低,因此當市場面臨通膨預期擴張引發的債券拋售時,表現仍「挺得住」。(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今年以來,美債殖利率彈升引發市場波動;儘管近期美債殖利率回落但保德信投信指出,美債殖利率反應未來景氣,鑑於全球景氣增溫,若投資人想搭上景氣行情,但又擔心未來殖利率再度走升,建議配置「美國高收益債」資產。

PGIM保德信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民指出,高收益債之所以展現「跟漲抗跌」能力,主因是高收益債券平均存續期間短,對利率敏感度較低,因此當市場面臨通膨預期擴張引發的債券拋售時,表現仍「挺得住」,其中美國高收益債券市值因為供需暢旺,不斷創新高,目前已來到1.6兆美元的歷史新高水位,顯見市場買盤熱絡。

若以市場別觀察,張世民指,據統計,2013年來共遇過3次美債殖利率彈升時期,比較各類型高收益債券資產表現,以美國高收益債券最具跟漲抗跌特性,如2016年川普勝選後,市場通膨上升預期增溫,6個月內美債殖利率彈升124 bps,其中美高收大漲5.4%最為亮眼,同步反映景氣上升預期,其次才是全球高收益債券的3.2%,新興美元高收債同期僅上漲1.6%。

張世民指出,隨著景氣復甦,發債公司財務體質改善,BB評級的債券有機會躍升為「明日之星」,創造出具吸引力的資本利得,且與金融海嘯、石油危機時期相比,今年低信評的美高收發行量明顯較10年前大幅降低,顯示整體美高收發行公司體質更加健全,整體美高收利差仍有進一步收斂空間;另外,財務狀況同步大幅改善的CCC級債券,利差也出現大幅收斂,成為近期推升美高收上漲的動力來源之一。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則指出,觀察前幾次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波段中,10年期殖利率彈升約123~193 bps,美國高收益債券總報酬指數漲幅也有7.1%~66.8%不等的報酬表現,建議投資人在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的波段,持續持有全球與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高收益債券可望發揮低存續期與收益機會優勢,減輕利率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